中国建行获英国分行执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8:50:12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获得了英国监管机构颁发的的执照,得以扩张进入英国商业银行市场。英国此举意在巩固伦敦金融城作为亚洲金融机构枢纽的地位。

这是不到6个月内英国向中资银行颁发的第二个分行执照,它将赋予建行在英国开展批发银行业务的更大自由。

此前,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在去年9月获得了银行业执照。

建行战略发展负责人龚朝永(Chaoyong Gong,音译)称,该执照意味着建行可以为当地客户提供服务,这是该行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同时有助于加强中英关系。

“英国是全球顶尖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与其他城市相比,伦敦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他称,“我们认为中英经贸往来前途光明,这对中国建设银行集团非常重要。”

龚朝永称,该行将能够扩大对企业放贷、为大型投资项目融资,如果没有分行执照,这两个业务均受到限制。

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也将能拥有其母公司的信用评级,这是以往作为一家子公司无法实现的。

“作为一家分行,我们可以为所有客户提供更多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他补充道。在英国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和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颁发执照的当天,该银行也迁至伦敦的新办公地址。

中资银行过去曾抱怨,英国监管当局要求它们作为受到高度监督的子公司开展运营,令其很难扩张。以分行的形式运营,将使相关银行能够更好地利用母公司的资源,在英国开展更大规模的业务。

迄今,英国监管机构在向海外公司颁发执照、使其在不受密切监督的情况下开展运营的问题上保持谨慎,担心作为母公司的银行若爆发危机,可能会波及英国。

然而,去年审慎监管局修订了针对海外银行的政策,说明一家银行展示强有力清盘计划的能力将是获得执照的关键。

作为一家分行,英国业务不必拥有独立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这有助于降低海外银行寻求扩张英国业务时的运营成本。

建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于去年6月被指定为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银行,这是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一部分。

英国政府试图吸引一些中资银行,以此加强两国贸易往来,并将伦敦打造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审慎监管局表示,分行执照允许中国建设银行开展机构存款、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但不能吸收零售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