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可能迎来好年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9:05:44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称,世界经济年速增长预计将接近5%,2015年或将是全球经济的好年景。

世界经济极有可能继续增长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经济每年都保持增长,唯一的例外是在爆发金融危机的2009年——那一年,世界经济按市场汇率计算收缩了2%,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则大致未缩未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世界经济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将以近4%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同时,这也是很了不起的:4%的年增速可使世界经济规模每18年就翻一番。

我们同样非常确信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将快于高收入经济体,而亚洲新兴经济体(东亚和南亚的国家及地区)将是增长最快的。这也已成为一种长期的模式。

至少自1980年以来,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每年都快于整个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即使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1998年也是如此(尽管那一年二者的差距很小)。亚洲经济增长正在减速,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但亚洲经济仍有望以6%以上的年增速增长。

预计整个新兴经济体的年增速将接近5%

同时,高收入经济体的年增速预计将略高于2%。新兴经济体增长快于高收入经济体的主要原因在于后发优势:能够使用已有的技术。这种潜能远未耗尽。除非发生某种灾难,否则在未来几十年里,新兴经济体很可能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

在高收入经济体之中,同样有理由期待,美国的增长在任何给定年份都将快于欧洲和日本。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人口结构更有利,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技术进步更快。

短期预测总是关注需求。拥有相当多闲置资源的经济体可以比普通经济体增长得更快。在高收入经济体中,拥有最多闲置资源的是那些处于欧元区“外围”的经济体。如今,这些经济体可能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增长。

由于长期利率处于低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变得更强健、财政赤字可控,增长提速甚至可能在2015年就会启动。如果欧洲央行(ECB)能够使出浑身解数,市场信心或会有出人意料的提升。

一个积极的供给冲击将是受危机打击的高收入经济体(包括英国和美国)生产率增长回升。这将只是一个小惊喜。积极的供给冲击还可能出现在印度。印度应该是未来二三十年里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另一个积极因素是持续的低通胀。它使得货币当局能够保持宽松。美国和英国货币政策的收紧很可能是缓慢的。在欧元区和日本,政策甚至在朝相反的方向走,因为那里的通缩恐慌依然强烈。

最重要的积极因素是油价下跌。IMF博客上一篇有趣的博文主张,油价下跌的一个可能结果是2015年全球产出将多增长0.3%到0.7%。更低的油价有助于降低总体通胀和提高消费者的实际收入。如果油价保持低位,这种好处就能持续一段时间。

简而言之,2015年可能性遥遥领先的结果是全球经济取得相当不错的增长。2015年甚至可能成为光景相对较好的一年。但是,深层结构性挑战依然存在。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