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9:06:08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如今看来,这一回电商征税是真的要落实了。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杨箫玮)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在多个章节增加了关于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引起了各方的密切关注。

实际上,“电商征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此前传言不断,并且国外早有先例,所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到来早晚的问题。如今看来,这一回电商征税是真的要落实了。

网上购物还能免税多久?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在多个章节增加了关于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其中,第十九条说:从事网络交易的纳税人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税务登记的登载信息或者电子链接标识。第三十三条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向税务机关提供电子商务交易者的登记注册信息。

参与税收征管法修订讨论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就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刘剑文指出,目前对网上交易进行征税,基本“无法可依”,实际也是基本不征税。

“修订草案如果在年内获得通过,将成为首部明确规定网上交易纳税义务的法律,”刘剑文说,“此次修订,先规定了一些基本的原则和基本制度,具体规则要在实施细则或是在即将出台的消费税法、增值税法等法律中作出规定,从而形成对网上交易征税的体系化。”

电商征税国外早有先例

“电商征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了解,许多国家其实早已出台了相关措施。

欧盟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凡在欧盟境内网上购物,增值税将执行买家所在地税率。如在亚马逊购买电子书,增值税税率为3%,这是该门户网站所在地卢森堡的税率,而自1月1日以后,如西班牙消费者购买电子书,将执行西班牙21%的增值税率。欧盟实施这一规定旨在打击非法竞争。

在美国,各州基本都要缴消费税,例如加州征收8.25%的消费税,网购时商家会直接将税金计入消费者应缴税款总额。2013年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13市场公平法案》,该法案是美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消费税提案,规定美国各州政府可以对电商跨区进行征税。

英国法律明确规定所有的在线销售商品都需要缴纳增值税,税率与实体经营一致,一般标准税率达17.5%,优惠税率5%。

而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对电商和实体店铺一样征税。据了解,在澳大利亚网上购物之后,买家会收到电商发来的收据,收据中注明政府扣税的情况。

韩国在电商征税方面,网店和商场在缴税上标准也是一致的,除了各种基本税,还要缴纳10%的增值税。

此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已确定2015年度税制改革大纲,从10月起通过互联网购自海外的电子书及音乐服务等将被征收消费税。新制度下,企业所在地无论在哪儿,只要购买商品者身处国内,将一律征税。一般的做法是消费税将被加到商品价格中去,由消费者承担。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