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页岩油遭欧佩克阻击恐破产重组

作者:孙兴杰 来源:新京报
2015-01-12 09:30:23

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大关,感受到寒意的不仅有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还有美国、加拿大的页岩油生产商。

页岩油革命遭到了低油价的阻击

1月4日,美国页岩油企业WBH Energy宣布破产,也许这只是页岩油气企业破产重组的开始。自2010年以来,美国能源企业的债务增长55%,同时标普1500指数中的能源板块迅速下跌。北美的页岩革命不仅遭到低油价的冲击,还有投资者们的“落井下石”,流动性枯竭,经过这场低油价的寒冬之后,中小页岩油企将会破产或者被兼并。作为一个产业来说,页岩油气还会存在,当然前期是必须降低生产成本,以与欧佩克这样的低成本石油生产商进行竞争。

油价暴跌的原因已经越来越明朗了,供大于求,但是生产商都不会轻易减产,油价跌势还将继续。加拿大的精选重质原油已经跌破35美元,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在过去6个月来已经跌掉了60%。可以说,页岩油革命遭到了低油价,尤其是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产油国的阻击。就在油价跌破50美元的时候,欧佩克又开了一个会,保持了不减产的共识。欧佩克成员国的平均开采成本在40美元左右,而页岩油的成本在60美元或以上,也就是说油价在40美元以上,欧佩克成员国还可盈利,但是页岩油企则有可能会被挤出去。

2014年年底,美国商务部放开了凝析油的出口禁令,为美国的石油生产商开辟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美国结束保持了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参与到生产商的竞争中来。一方面说明美国的确成为世界级的生产商,另一方面说明世界石油市场的确出现了产能过剩,而页岩油的加盟使能源格局为之大变。页岩油气于美国来说,不仅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增加了美国在与产油国进行博弈的筹码,因此,美国政府当然会为页岩油提供必要的帮助。但市场的事情真不是由一两个国家就能主导的,美国需要油价适度下跌,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助力,也可以修理一下不听话的产油国,但油价跌起来也是势不可挡,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页岩油企的生存。页岩油企大陆资源(Continental Rsource)的老板哈罗德·哈姆因收入大跌,而准备就支付前妻近10亿美元的事宜进行上诉。

页岩油企在生存与毁灭的边缘徘徊

油价跌跌不休,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的页岩油企可以说提前入冬,除非各产油国携手限产,实现供需的再平衡,否则油价短期难以逆转。沙特等海湾国家认为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来自非欧佩克产油国不负责任的行为,其实就是针对页岩油。全球石油产能的增量主要来自北美页岩油企,而此前沙特是主要剩余产能的拥有国。沙特现在的强硬态度一方面来自7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家底以及低成本开采的底气,另一方面是决意将那些“不负责任”的生产商挤出市场。沙特可以容忍低油价一段时间,但是这种坚持也很难长久持续下去,沙特要实现财政平衡,油价需要在80多美元。沙特富豪王子阿尔瓦利德对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的强硬态度感到“震惊”,提议沙特政府将外汇储备投入到一个主权财富基金中,以对冲油价对国家财政的冲击。无疑,沙特的态度成为石油市场的风向标,这场产油国之间的消耗战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除了产油国之间的竞争外,美元指数的上升对油价形成了打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和九十年代末,美元上涨之下,石油价格逼近了个位数,而现在美国也跻身于重要石油生产国,若油价继续下滑,页岩革命要是夭折,对美国的冲击也不小。《华尔街日报》悲观地认为,当前最大的危险将是美元过度升值,就像20世纪90年代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样。美元过度升值可能在国内外造成大得多的破坏,特别是在大宗商品经济体,包括对美国能源热潮的冲击。

油价的下跌不仅让页岩油企受到考验,新能源产业也是如此,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的股价接连下跌。油价暴跌的确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页岩油企则在生存还是毁灭的边缘徘徊。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