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重启“希腊退欧”应急预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2 09:49:25

欧洲的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正在对内部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并重启应急预案,以应对本月末一场关键选举可能导致的“希腊退欧”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这些公司包括花旗、高盛和经纪公司ICAP PLC。他们的计划包括检查对手方是否会明显受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查看其信贷风险以及测试他们将如何为区域机构提供跨境资本融资。

报道还提到,一些公司也针对支付系统准备了应急预案,他们测试外汇交易平台以确保可以增加一个新的希腊货币品种或者应对潜在的资本管制。

希腊大选将在1月25日举行。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目前极左翼政党Syriza在希腊民调中遥遥领先。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曾表示,Syriza的胜利将导致希腊违约和退出欧元区。而Syriza领袖Alexis Tsipras说,他将结束德国主导的紧缩政策。

大多数分析师依然认为希腊退欧的可能性很低,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这种可能性低于25%。

实际上,在两年前,欧洲金融机构也准备过一份希腊退欧的紧急预案。在2011年和2012年,欧债危机引发了市场极大担忧,对希腊资产有敞口的多家银行和经纪商开始制定预案以最小化希腊退欧的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