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商集体发难呼吁对阿里征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9:54:23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涂恬)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在取代亚马逊,逐渐成为美国传统零售商眼中的“头号公敌”。而目前阿里巴巴也已卷入到了美国国内一场因电商征税而引发的政治争斗之中。

《金融时报》报道称,数年来,美国的传统零售商们一直指控电商企业利用了销售税方面的漏洞,并从中获利。目前,他们又开始把“火力”转向了阿里巴巴,并警告称,这家公司很有可能成为销售税漏洞之下的新获益者。

据悉,包括Target、百思买、Home Depot、JC Penney等在内的美国主流零售商专门制作了一则宣传广告,用以游说美国的立法机构,他们宣称,阿里巴巴危害了本土零售商的利益,目前美国亟待通过一项新的销售税法案,以阻止电商企业继续规避销售税。

在该广告中,美国零售商们甚至表态称,他们必须抢在阿里巴巴发布英文版“淘宝”网站之前采取强硬态度,如有必要的话,甚至不惜将阿里巴巴拖入政治斗争中。

“我们觉得,阿里巴巴利用这一税收漏洞来获利是迟早的事,”策划这期广告的美国零售商联盟Main Street Fairness发言人Joshua Baca告诉记者。据悉,除了几家零售业巨头之外,该联盟中的成员也包括上千家小零售商店。

而随后,阿里巴巴方面也正式表态,对这一机构的指控进行了否认。“这期广告不是基于事实的,”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巴巴会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当地的法律,对美国也绝不例外。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的业务核心,仍然是借助网络,为美国企业提供将商品与服务带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英国媒体报道称,亚马逊之所以能够逃避这次“攻击”,主要是因为其在销售税的问题上发生了90度的态度“大转弯”。亚马逊此前高调宣布,支持立法机构尽快采取行动,填补税收领域的漏洞。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零售商私下表态称,亚马逊这么做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并未真的做过实事。

此外,另一家电商巨头EBay则公开对电商征税这一议题投出了反对票。EBay认为,征税之后,在其网站上出售物品的小卖家们将会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这对他们的业务是一种打击。但目前美国的零售商们认为,相比攻击这家来自美国硅谷的电商企业,把一家中国的企业选为“靶子”,似乎更能够帮助他们尽快达到目的。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