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计划今年在美销售中国产轿车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2 16:47:58

据路透社,沃尔沃集团计划今年在美国销售中国产轿车。同时还将考虑在美国设立新的汽车生产厂。

浙江吉利汽车的一位高管告诉路透社,沃尔沃可能向美国出口一款大型“旗舰”轿车。此外,产自成都的沃尔沃S60L也有可能出口美国。吉利汽车于2010年收购沃尔沃。随后沃尔沃在成都建厂,并于2013年末正式投入使用。

沃尔沃CEO汉肯·萨缪尔森2014年初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成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将销往美国市场。

研究机构IHS Automotive汽车咨询主管赵英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如果中国产沃尔沃能出口美国,对中国汽车业,都是一个重大突破。

此前,中国车企出口主要集中在南美、东欧、非洲等发展中经济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国家排名中,阿尔及利亚、俄罗斯、智利占据前三位,出口量累计达到27.6万辆,占到了总量的30%。

然而,汇率不稳定、保护主义情绪渐涨等因素,成为近年来中国车企在新兴市场的隐忧。2014年12月,吉利汽车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亏损,当年的纯利将大跌约五成。

2011年巴西曾超过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当年11月,巴西将进口汽车工业产品税上调30%,导致中国出口巴西汽车竞争力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