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首次全资获北极资源项目 需投资23亿美元

来源:搜狐财经
2015-01-13 10:30:06

中企首次全资获北极资源项目 需投资23亿美元

中国私营企业俊安集团将全盘接手格陵兰岛上的项目。这是中国首次全资持有北极资源项目。自2013年10月格陵兰岛结束“禁采令”进一步开放矿业市场后,中国投资者加快了争夺北极圈资源的步伐。

预计可开采1500万吨露天铁矿,需投资23亿美元,投资额超过格陵兰岛20亿美元的GDP,是格陵兰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格陵兰岛政府上周公布,因自身财务问题,英国上市公司伦敦矿业将Isua的特许开采权间接转移给俊安集团,因为俊安集团已拥有获得Isua开采权的伦敦矿业下属格陵兰岛公司。

俊安集团在俄罗斯和南非拥有铁矿,在澳大利亚拥有一个铜矿。

伦敦矿业在去年10月被迫进入破产管理程序,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给这家债务沉重的矿商带来了巨大压力。该公司旗下唯一的铁矿位于塞拉利昂,这个西非国家的埃博拉疫情给铁矿作业带来复杂性,该矿现在已被出售。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投资者(哪怕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参与,可能在整个北极地区以及美国拉响警报;美国仍对中国的北极雄心十分警惕。几年前,中国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冰岛大片土地的计划,曾引发地区外交官的极大不安。

中资集团在北极地区已经十分活跃。有些集团正参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出资和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该项目的少数股权。中海油则持有与当地合作伙伴在冰岛海域勘探石油的许可证。

随着北极冰层加速解冻,格陵兰的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铀、锌等矿产财富变得更容易获取,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投资者。

格陵兰岛是地球上人口最稀少的一个地区,只有5.6万名居民。岛上一无资本,二缺劳力。目前西方矿业公司拥有几乎所有的格陵兰岛勘探许可证,但在全球市场上,矿石价格疲软,资金难求。中国丰富的资本和廉价的劳动力正好与当地资源构成优势互补。

不过,格陵兰岛2009年自治后仍有60%左右的政府财政收入由丹麦补贴,丹麦对格陵兰的国防和安保仍有话事权,若要允许外企开采铀矿,须先获丹麦国会通过。而丹麦与美国政治关系紧密,格陵兰北部更设有美国空军基地,美国与丹麦都对格陵兰的经济倾向中国感到忧虑。丹麦贸易部长曾警告,格陵兰不能单方面决定解除开采禁令,且称格陵兰政府只可以决定开采矿藏,不能决定出口。

即便撇开这个难解的分歧,在北极极端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开采矿山的任务也将特别艰巨,不单需要特殊机械和工程技术,当地现有交通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的匮乏也是一大挑战。

除了西方阻挠和客观开采难度,在铁矿石低价环境下Isua矿如何盈利是另一大挑战。

去年因中国需求回落、供应有增无减,国际铁矿石价格跌幅高达50%,同年10月伦敦矿业被迫进入破产管理程序。该司估计,Isua矿的运营成本将达到每吨45美元,运至中国的航运费将为每吨37美元。而目前铁矿石价格只有每吨7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