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媒:自诩制造业大国 日本已在新工业革命中落后

日媒:自诩制造业大国 日本已在新工业革命中落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日经商贸》周刊1月5日一期封面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日本《日经商贸》周刊1月5日一期刊登题为《威胁日本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文。文章称,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在2015年拉开帷幕。首开先河的是德国。该国工业界将与政府联手打造“一体化工厂”;印度虎视眈眈试图后来者居上;作为IT巨人的美国正酝酿着卷土重来。另一方面,自诩为制造业大国的日本却在原地踏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将无一例外地席卷所有企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产业结构。

德国引领“工业4.0”

文章称,德国的工厂已开始发生变化,口号是“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向新的革命突飞猛进?

德国国内工资普遍高于东欧和亚洲国家,由于取消了核电,电价也在不断攀升,而且人口也日趋老龄化。为推动制造业的革新,德国工业界、政府和学术界在2011年提出了“工业4.0”的口号。在政府的大力资助下,数百家企业和大学全力以赴从事新技术的开发。具体做法是,以物联网为核心,充分借助德国在机器人和3D打印机等方面的优势,将公司内外联成一体。目的之一是实现“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生产。

届时用户将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现有的设计和功能。即使是购买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也可以事先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来选择发动机的种类和汽车颜色,而不是只能根据经销商的目录来选购。德国方面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梦想。

安贝格是德国南部的一座小镇。在西门子在当地建造的工厂,有些构想已经变为现实。技术人员将搭载着传感器的设备按照同样的通信规格连接在一起。哪家客户的何种产品,目前处于何种生产阶段,工厂方面可以实时进行管理和控制。

因此,在安贝格工厂,99.7%的产品都可以在接到订单后24小时内出厂。如果突然需要改变设计,只需更换一下数据。由于生产速度快,种类繁多,这家工厂吸引了很多的客户,并且提高了西门子的竞争力。

如今这场革命正在向德国的中小企业扩散。西门子公司负责数字领域的副总裁瓦格纳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持续二三十年,德国队今后将会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印度准备搭建“物联网”

对物联网寄予厚望的不仅有德国,还包括试图在制造业方面“后来者居上”的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2014年5月莫迪上台后推行了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为吸引海外企业和工厂,一方面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和税制,推行“印度制造”计划,同时还实施了“数字印度”构想,试图将光纤通信网从骨干城市普及到村一级。

2014年10月,印度政府公布了“物联网政策”,提出了到2020年使国内相关产业达到150亿美元的目标。据说物联网产业将在“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Tech Mahindra是印度著名的IT企业,该集团的汽车部门和信息部门联合开发和推出的印度第一辆电动汽车已于2013年上市,其性能丝毫不逊于日美欧的汽车厂家。它的第一个特点是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此外,相关人员还能遥控监视汽车状况,当需要修理或有可能被盗时,及时向驾驶人员发出提醒。

美国要做“制造业大脑”

文章称,美国曾经失去了制造业的霸权,而今正准备卷土重来。未来谁控制了物联网,谁就将控制制造业。这是美国迎来的重要机遇。为此,美国的半导体、软件及网络等IT巨头已开始争夺“制造业大脑”的宝座。

根据物联网的设想,除了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外,未来汽车、家电和产业设备都将联网。美国盖特纳公司预测,到2020年联网的设备将增加到250亿台,相当于2014年的约7倍。换言之,今后以制造业为首的企业将会尽可能借助于这一巨大的网络,为开发新产品和服务而搜集数据。只有善于分析和使用这些庞大的数据,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与举国上下发展物联网的德国和IT巨人美国相比,日本在这方面已经大大落后。如果今后依旧闭门造车,拒绝与外部连接,那么可以想象,即使是丰田汽车这样的知名企业也会有朝一日变成其他企业的附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