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逾七成消费者青睐互联网银行

作者:杨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1-13 13:47:12

当前,中国的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巨变,数千家银行鏖战不休。目前的银行竞争态势如何?客户的需求又是如何?日前,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2014年中国个人金融服务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传统银行领域,四大行的优势正在丧失,其市场份额正在被股份行一步步蚕食。个人客户的金融消费习惯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超过七成用户会考虑开办纯互联网银行账户。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几位学界和业界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不可避免,但传统银行并非与互联网金融相对立,传统银行也同样可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占据优势。

四大行市场份额遭遇股份行蚕食

麦肯锡发布的这份《2014年中国个人金融服务调研报告》,数据采集了一、二、三、四线城市共3558名消费者,调研结果是与2007年和2011年的两次结果做比较的。通过纵向对比,中国个人金融业过去几年发生的变化可以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零售银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自2009年起,中国零售银行业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有望于2020年突破2 .6万亿元大关。届时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零售银行市场。

在这一波零售银行发展的浪潮中,四大行的优势正在丧失。数据显示,把“四大行”看做自己首要选择的受访者占比为73%。尽管仍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主导地位的优势正在减弱。这一比例在2007年时达79%,2011年时达78%。而把股份行看做主要存款银行的受访者比例,从2007年的6%、2011年的10%上升至如今的16%。报告还显示,储户撤离“四大行”的趋势在一线城市和富裕客户中更加明显。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对南都记者表示,股份行普遍运营机制比较灵活,市场反应速度快,产品丰富多样,服务态度比较好,个人消费者的客户体验更好,其市场份额扩大当是合情合理。他认为,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剧。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零售客户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论个人金融服务水平,股份行要超过“四大行”一大截。四大行藉过往体制优势,占据大量客群。但是,在客户金融需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股份行将会迎来更大的机会。他认为,未来个人零售客户方面,股份行与“四大行”持平也不会太久远。

市民对国有“四大行”的抱怨由来已久。网点人流过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低,办理业务程序复杂等等。“要不是单位工资卡办成农行的,我肯定不会用农行的卡。”一位市民直陈自己的看法。

此外,麦肯锡调查还显示,中国零售银行个人客户的忠诚度在亚洲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举例来说,当其他银行提出更优惠的条件时,仅有不到一半的客户会坚持使用原先的主办银行。而在新兴亚洲国家,这一数字接近七成,中国个人金融客户越来越接受多重银行关系。数据显示,中国个人客户平均拥有的银行关系数量从2011年的2.5家增至2014年的3家。

中国是第一个为互联网企业颁发银行牌照的国家

一方面,四大行衰落股份行崛起,传统银行的格局在发生重大变化。另一方面,整个传统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的汹涌浪潮下,也在发生着巨变。今年新年刚过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便来到微众银行视察。他对这家银行的寄语是,期待微众银行倒逼传统银行改革。

“中国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及消费行为正在改变,”麦肯锡全球董事徐源宏表示,“他们看重在线金融所带来的随时随地办理业务的便捷。”数据显示,超过60%的银行个人金融客户正在使用在线金融服务,包括网络银行、手机银行或由互联网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平台等。消费者普遍看好互联网银行的前景。超过70%的中国消费者会考虑开办纯互联网银行账户,同时有近七成中国消费者会考虑将纯互联网银行作为其主要银行。

徐源宏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要好于全球其他国家。除中国外,目前还未听说有其他国家给互联网企业颁发银行牌照,因此对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非常乐观,互联网银行的份额一定会快速上升。

林博程对南都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互联网公司创办的银行成为主流则有点过于乐观。他认为,个人金融客户也存在二八定律,即20%的客户占据80%的财富,只要传统银行能抓住这些客户,同样会维持现有的优势。平安银行个人零售产品总监梁大伟告诉南都记者,私人银行便是银行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目前,平安、招行、工行、民生等都在大力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一位股份行深圳分行产品经理也告诉南都记者,腾讯的微众银行令人期待很大。未来如能通过大数据等形成一套有别于现有银行系统的征信体系,那么,互联网金融的前景足以和传统银行分庭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