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崩盘波及银行 渣打首现巨额不良贷款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4 08:57:44

瑞信预计,受中国商品骗贷、大宗商品暴跌影响,渣打银行需计提44亿美元贷款损失拨备,以覆盖其在大宗商品贷款业务上的损失,这可能迫使渣打向投资者筹集资金、削减股利分配。

大宗商品崩盘波及银行 渣打首现巨额不良贷款

据路透社报道,瑞士信贷分析师Carla Antunes-Silva给出渣打“弱于大盘”评级,理由是渣打营业收入疲软、资产质量恶化。Antunes-Silva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渣打银行需要计提44亿美元贷款损失拨备,以覆盖其在大宗商品贷款业务上的损失,这或意味着该行需向投资者筹集资金,或削减股利分配。

Antunes-Silva预计,若渣打在年底时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1%,则需募集69亿美元资金。在较差的情形下,渣打银行或需要44亿美元贷款损失拨备,以达到资本充足性要求。渣打需要为大宗商品贷款计提26亿美元税前拨备,此外风险加权资产的风险系数也应有所提高。瑞信的估计基于亚洲能源、金属、矿业企业的违约概率模型,并结合渣打银行大宗商品资产池计算得出。

除瑞信看空渣打外,周一,摩根大通、Jefferies也下调了对渣打的股票评级,称其信贷质量可能恶化。

渣打银行拒绝对上述分析师报告作出回应。周二,渣打银行股价上涨1.13%,不过距离52周新高下跌了35%。

大宗商品崩盘波及银行 渣打首现巨额不良贷款

渣打银行总部在伦敦,不过以亚洲业务为主。华尔街见闻网站曾报道,因身陷中国商品骗贷,渣打不良贷款激增,2014年三季报不佳。三季度,渣打不良贷款损失准备几乎翻倍,监管与合规方面成本增加,当季税前盈利15.3亿美元,同比减少16%。四季度,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持续暴跌,投资者担心渣打银行贷款质量恶化。

近来,渣打银行负面消息不断。上周,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渣打银行将退出全球股票业务,因该项业务盈利不佳,具体业务包括现货股票业务、股权资本市场业务和股票研究业务;渣打或将保留可转债和衍生品业务。

为了节省成本,渣打宣布关闭分行并裁减员工。今年渣打计划裁掉2000人,这是在过去三个月已裁员2000人的基础上。渣打计划关闭80~100家分行;其中2014年下半年该行关闭了22家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