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油价大跌“幕后黑手"也会遭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4 08:57:44

伊朗总统:油价大跌“幕后黑手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1月13日表示,制造油价下跌的国家终将后悔,而伊朗则因对原油出口依赖程度低,会安渡油价下滑的经济阵痛。

鲁哈尼今天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伊朗在油价下跌中蒙受损失,则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产油国将蒙受更大的痛苦。因这两个国家的财政预算依赖原油出口。

鲁哈尼称,沙特80%的财政预算基于原油销售,科威特则更高,达到95%。

而路透计算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里,沙特预算对原油的依赖程度达到90%,科威特为92%。

不过伊朗的情况要好一些,鲁哈尼称伊朗只有三分之一的预算依赖石油销售,预计该国的出口中石油相关产品占60%。

因西方在核问题上制裁伊朗,美国能源信息部(EIA)数据显示,伊朗的原油出口由2011年的250万桶/日降至目前的约100万桶/日。

最近几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大跌近60%,接近六年来低位。

伊朗是遭到最严重冲击的石油输出国家之一,因为伊朗的预算是建立在油价每桶100美元的计算基础上。

伊朗在新一年的财政预算中,将销售的油价下调到每桶72美元,不过,油价目前已经跌到50美元以下,再度升高伊朗未来将面临赤字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