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作MLF再度释放"宽松"信号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14 09:07:04

央行续作MLF再度释放

资料图片

13日,有市场传言称央行针对部分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资金进行了续作,规模为2800亿元。截至13日晚间记者发稿时,央行对此事未予置评。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证实,央行确实针对部分股份制银行的MLF进行了续作,不过规模暂不清楚。

MLF(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央行去年末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披露其创设了MLF。而在2014年9月和10月,央行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针对此消息点评称,1月13日至16日是新股密集发行冻结资金高峰期,随后有财政缴款和春节取现压力,MLF续作也是为了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而从中期来看,MLF续作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对外直接投资加速和资本流出冲抵贸易顺差,外汇占款零增长是长趋势,MLF作为中期流动性工具,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不排除央行创设期限更长的非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工具的可能性。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在2015年整体的政策基调是“松紧适度”,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仍将偏向宽松,央行近期的一些举措也显示出,其在避免短期内流动性受到较大冲击。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虽然上述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但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此举被市场人士视为一种变相宽松。

续作MLF是否意味着降准这样的宽松大招可能性将降低?对此,民生证券宏观团队指出,货币宽松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若经济持续下行,货币政策最终会屈服于通缩压力走向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