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再扩围 豫鲁多个城市或被纳入

作者:李天骄 张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1-14 09:24:18

“一带一路”再扩围 豫鲁多个城市或被纳入

2014年以来,河南、山东等地,一直在为本省城市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而努力。近期多地召开2015年经济工作以及其他相关会议,均称已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并开始部署有关建设工作,至此,原先“一带一路”规划范围扩围已经成为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近期江苏、山东、河南多地召开2015年经济工作以及其他相关会议,均称已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并开始部署有关建设工作,至此,原先“一带一路”规划范围扩围已经成为定局。

1月7日,郑州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以航空港试验区为引领,深化开放创新双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现新突破。

日照近期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日照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的作用。

河南近期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出台政策措施,提升了河南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此前该省通过的一个规划提出,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郑州、洛阳主要节点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2013年12月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举行“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5省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西南4省市区,还有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东部5省负责人被邀请

但是河南、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负责人未被邀请,此后这些地区多次向国家发改委或国务院打报告,希望纳入一带一路规划,上述动态意味着这些地区的努力已经取得成效。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指出,不光是西部城市,山东的菏泽,河南的开封、商丘和三门峡,江苏的徐州和连云港都应该纳入一带一路规划。

“该规划扩围,可以将中国东中西连结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目前唯一一个贯穿东中西整个中国的经济带。”他说。

规划扩围

2014年以来,河南、山东等地,一直在为本省城市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而努力。目前两省多个城市已经开始部署相关建设。

近期河南省刚通过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指出,下一步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郑州、洛阳主要节点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去年12月22日,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西良在一次会议上称,即将发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确定日照市为“一带一路”的主要节点城市,这为日照市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对此,江苏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龙高指出,河南应该纳入“一带一路”范围,山东可能会是部分城市。

“‘一带一路’主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依靠的通道是大陆桥,整个河南省都在陆桥通道上,所以河南纳入是合理的。”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1月8日,江苏连云港市长赵晓江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连云港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下一步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此前,山东、河南一直在为加入“一带一路”规划而努力。去年山东省发改委还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申请将日照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请示》,报请国务院批准日照、临沂、济宁、枣庄、菏泽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范围。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去年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希望国家给以支持,当时国家发改委正在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专题调研,初步同意将山东省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范围。

新欧亚大陆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备战认为,“一带一路”把山东、河南纳入很正常。

“‘一带一路’建设不能仅仅局限于陇海、兰新线(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新疆),国家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参与其中,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国家也会相应出台意见,对丝绸之路节点城市重点建设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比如,优先发展哪些城市,发展哪些产业。”他说。

更多城市或被纳入

如果日照纳入“一带一路”,按照其预备建设直达郑州的高铁,该线路上临沂、济宁、菏泽等地,以及欧亚大陆桥上连云港以西的徐州、商丘等都可能成为节点城市。

张宝通认为,一带一路是贯穿中国东中西的经济带,因此日照往西的山东菏泽,陇海线上的河南开封、商丘和三门峡,以及连云港往西的徐州和连云港都应该纳入规划。

和长江经济带有着龙头城市上海不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没有龙头城市。处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东部的苏北,经济相对落后,和长三角城市无法相比,更不可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个节点城市发展定位应该不一样,“比如河南的郑州,走海路比走内陆更方便。海上丝绸之路可以给这些省市带来很大的投资便利。”

此前,河南省刚通过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指出,下一步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化向东开放,加快向西开放,发挥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国际陆港等开放平台作用,提升郑州、洛阳主要节点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江苏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龙高认为,如果日照等地纳入到“一带一路”,这样丝绸之路可能扩展到几百公里的范围,其好处是连云港等城市得到发展。

“因为在苏北地区,连云港无法承担区域经济中心的功能,连云港经济总量小,下一轮随着经济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的建设、大项目的落地,这样连云港区域地位会提升”他说。

国家发改委将在2015年编制制定“一带一路”综合交通规划,林备战认为,徐州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效果显著,因为靠近连云港,货物运输便捷,已经把煤炭等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商丘因为整体经济发展较差,工业薄弱,基数较小,发展的空间更大,调整好自己的定位,搭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末班车,以后很有可能成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

“开封有悠久的历史,虽然是陇海线上重要的节点城市,但工业发展滞后,被郑州取代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重点应建设外向型工业企业。”林备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