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 中国12月原油日进口量再创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09:25:52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4日报道,中国去年12月的原油进口量首次突破每日700万桶,达到创纪录水平,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借国际油价大幅下降之机充实战略和商业储备。

国际原油价格目前接近6年低点,回落至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跌入的低谷。尽管针对运输燃料的价格管制限制了中国经济得到的提振效果,但油价下跌带来了不寻常的机会,让中国以相对较小的代价增加原油储备。

12月,中国的石油进口量达到每日715万桶,使全年原油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3.08亿吨,同比增长近10%。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一部分新增需求反映了经济增长和新的炼油厂陆续投产,但大部分额外进口很可能进入了储备基地的油罐。

2014年期间,中国原油进口量平均为每日620万桶,比2013年日进口量增加53万桶,增幅9.6%(2013年的同比增幅为5%)。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其战略石油储备计划一直是外界猜测对象,尽管中国已承诺提高有关储备量的透明度。

去年11月,北京方面首次公布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的情况,但没有说明二期和三期工程的建设或注油进度。

根据能源数据公司阿格斯传媒(Argus Media)的估计,新建的商业储备设施,加上三家国有石油公司运行的估计1.01亿桶的新建战略石油储备(SPR),将使2015年中国原油需求提升大约每日15万桶。据估计,2014年期间中国增加了1亿桶石油储备。

分析师此前就预计12月份原油进口量会大幅增长,因为随着油价崩盘提速,中方从10月份加快了购买步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下属的贸易公司——中联油(Chinaoil)掀起一股购买狂潮,趁着全球油价暴跌,大举买入数以百万桶计的中东原油。

该公司买下2000余万桶迪拜(Dubai)、阿曼(Oman)和上扎库姆(Upper Zakum)的原油,其中有很多货来自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石化(Sinopec)的子公司联合石化(Unipec)。大部分货物已在12月交付。

“12月进口量的增加也反映在开往中国的超大型油轮的数量上,这个数字从9月底开始大幅上升,在11月达到平均76艘的新高,”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表示。

汇丰(HSBC)常驻香港的亚洲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托马斯•希尔伯特(Thomas Hilboldt)告诫称,中国的月度进口数据可能比较波动,但季度数据往往显示出比较平稳的上升态势。“1月份的数据会同样令人吃惊、成为头条新闻吗?从概率来看不会这样。你总得在某个时候消化掉那么多石油。”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