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价暴跌重创俄罗斯为中国经济带来机遇

  本周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跌令俄罗斯卢布再度承压,周二俄罗斯卢布汇率再次大跌至去年12月货币崩盘以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政府官员预计,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将在周末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对于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来说,有外媒指出,低油价应该会对其增速放缓中的经济带来好处。

  俄罗斯信用评级面临再度下调

  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分析师都认为,卢布下跌是无可避免的,这是因为卢布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追踪油价走向。原油是俄罗斯主要的出口产品,其价格在周二交易中进一步下跌4%左右,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触及每桶45.50美元,创下将近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4年,国际油价自六月高点跳水了56%,导致卢布汇价暴跌。为阻止卢布暴跌,俄罗斯央行在2014年累计出售761.3亿美元以及54亿欧元进行汇市干预,并加息6次,其中12月16日单日加息650个基点,结果却无济于事。2014年卢布贬值幅度高达46%,贬值幅度仅次于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

  据俄罗斯财长AntonSiluanov的预估,如果国际油价处于每桶60美元的低位,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下滑约4%,预算赤字约相当于3%以上的GDP,而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破50美元每桶,俄罗斯经济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外汇交易商称,卢布可能会在本周末以前面临新的卖压。俄罗斯政府官员预计,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将在周末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上周评级机构惠誉刚刚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也为负面。穆迪表示,俄罗斯经济前景急剧恶化,2016年前俄罗斯经济都不太可能复苏。

  中国持续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路透社近日报道,全球油价重挫引发中国大举买入,去年12月原油进口量创纪录高位。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的估值显示,中国2014年12月原油总进口量首次超过3100万吨,相当于每日超过700万桶,比之前创下的月度进口纪录高位高出逾10%。另据测算,中国去年为战略石油储备而额外进口的原油高达1.24亿桶,是2013年6100万桶的两倍多。

  分析认为,在油价下行且可能还未见底的情况下,我国宜持续补充石油储备,不可行动过晚,也不应行动过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原油进口从去年9月开始回升,这表明中国行动并不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际油价大跌首先有助于节约工业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举例来说,2013年,中国进口约1.3万亿元石油,像目前这样“半价”,就能节省几千亿元,因此对经济将带来拉动作用。

  国际能源合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林伯强说,中国能源紧缺,现在是“走出去”的最佳时机,中国和俄罗斯等能源大国的合作,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取得更多进展。此外,已经“走出去”的中国油企在低油价时代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内在的精细化管理。

  除了降低能源成本、刺激国际合作之外,国际油价持续在低位运行,将大幅降低油价成本对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制约,为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理顺相关价格体系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