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预算防卫费创三年来新高 多数用来监视中国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5-01-15 07:42:12

日本预算防卫费创三年来新高 多数用来监视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日本船桥市,日本自卫队进行新年军演,大约500名军人和24架飞机参与了本次演习。

  视频:日本敲定史上最大规模国防预算费 来源:央视军事农业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政府14日通过历年来最大的一笔预算案,总额为96.34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4600亿日元,其中防卫费达4.98万亿日元(约560亿新元),连续三年创新高。

  日本防卫省官员说:“这是历来最高的预算。”他补充,此前最高的国防预算,是2002年的4.96万亿日元。

  有媒体认为,这一趋势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让自卫队未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批评者指出,安倍有意加强支持自卫队,并带领日本摆脱战后的和平主义。

  日媒:大部分军费用来监视中国船只

  据报道,日本国防预算费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达到约5万亿日元。为了强化离岛防卫,预算中还包括购入20架具有海上警备巡视功能的“P1反潜巡逻机”等项目。

  日本防卫当局为消除外界疑虑,强调在节约军费上已作出最大努力,将涨幅控制在2%以下。据日本媒体透露,这一笔军费,有大部分是要用来监视在其近海活动的中国船只。

  在强化离岛防卫策略,当局已敲定拨款购买20架预警机P1,并且将拨出371亿日元新建一支有12艘巡逻船和600个队员的部队,其任务是负责“防守”钓鱼岛周围海域。

  众院选战过后,安倍政府以复苏经济为首要政策,除去年底批下一笔31万亿日元经济配套,也积极规划新年度的预算。昨日,他以不打破百万亿日元的原则,敲定了一笔96.34万亿日元的新年度预算案。

  安倍14日在内阁会议后说,此预算案在削减财政赤字上取得一定成果,“我们是依循财政改革路线进行预算裁定,在大力削减赤字下,发行国债获得了控制,发行额比去年减少4.4万亿日元。我也希望这一次预算能取得经济成效,让日本城乡一起取得增长。”

  日本新财年预算案,最大一笔开销包括老人医疗和护理在内的社保项目。据发布的预算数据,这一经费今年达31.53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开支高出3.3%,是所有开支中涨幅最大之一,占总预算约三分之一。

  分析师:老龄化问题将左右财政赤字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社保领域是从2000年开始便扩大,当局为控制老人的护理开支,在这次预算案发布前,已决定给护理的津贴降低2.27%。这一举措,被认为将促使老人院进一步压缩人手,已引发护理业界的不满。

  经济分析师森本洋平说:“只要日本高龄化问题一天存在,就很难摆脱财政赤字的束缚。政府很难抑制有关老人医疗的支出,今后财源是一大课题。”

  日本今年裁定用于偿还国债利息的总额为23万亿日元;税收预估可达到54.53万亿日元,比起上一年高9个百分比,为过去24年来创新高。这主要是因为日元贬值,日本的一些公司所得税交付情况较好,带动了整体税收。

  中央政府准备转移给地方政府的发展津贴为15万亿日元津贴,这包括了给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重建费用3.9亿日元、公共设施建设费为5.97万亿日元、能源对策费用9000亿日元。

  预算案尚需国会通过,不过安倍的政党联盟已占据两院多数议席。

  日本新财年预算案,最大一笔开销包括老人医疗和护理在内的社保项目。据发布的预算数据,这一经费今年达31.53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开支高出3.3%,是所有开支中涨幅最大之一,占总预算约三分之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