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务院设400亿创投基金 支持创新型企业蹒跚起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据了解,该基金总规模将达400亿元。

  会议认为,设立该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创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需要市场化运作才能更好地扶植创业企业和产业升级。

  创投基金规模达400亿

  2015年元旦刚过,李克强总理前往深圳、广州考察,众多创意创造与小微金融企业成为他到访的对象。

  本次会议确定,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盘活存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于2013年初设立,规模不大。2014年8月,财政部发布消息,中央财政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与地方政府联合参股,吸引社会投资者出资设立49只创业投资基金。

  科华恒盛、恒生电子等上市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称,他们获得的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1000万元或2000万元不等。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宝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家对创新企业的投入主要是在支持科研领域,在下游环节也就是对企业的成果转换投入资金不足,财政部有科技成果转换的基金,总量不大。“在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方面,财政的投入不能直接投入,需要探索一个符合市场机制的方式,通过设立基金与社会资本结合相结合,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一起促进科研成果的转换。”

  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

  对于国内资本而言,房地产暴利时代已逐渐远去,日渐回归价值投资的中国风投市场正迈入新时代。

  深圳创业投资工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此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商业化,怎样让一项技术,最后给它配置资源,而且让它不停地商业化,用硅谷的话来说,从事一项发明到给10亿人带来财富,这是大问题。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创业投资应该放到战略性地位,但是至今我认为重视不够。”

  深圳一家创投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创投公司主要是民间的,对于投资项目都是按市场化原则,在项目选择上比较谨慎。“比如我们基金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只要是投资当地企业项目,当地政府就给你返还资金,主要是支持地方企业。”

  本次常务会议明确,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同时,为突出投资重点,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

  上述创投人士表示,国家层面的基金最直接的影响是多了一个融资渠道,但最好的方式是国家层面的基金作为母基金,与社会基金合作,按市场化的方式来扶植创业企业或行业,可以避免投资不分好坏的问题。

  陈宝明表示:“由于越是产业的后端所需资金量越大,有些社会资本难以做到,国家在这方面投入少会影响产业的发展。现在在市场化和社会化方面进行运作机制的创新,把国家产业基金作为母基金,与社会资本成立子基金,可以更加贴近市场化的需要。”

  常务会议还提到,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社会出资人可优先分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