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价格战升级:美国首家页岩气公司申请破产

作者:尹一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1-15 08:44:25

作为欧佩克组织海湾产油国中的两大核心国,阿联酋与沙特强硬的态度也让这场围绕市场话语权之争的石油“价格战”日趋升级,博弈之下,作为市场角逐的另一方,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也似乎嗅到了你死我活般的危机感。

国际油价仍在下降通道中滑行。

1月13日,阿联酋石油部长马兹鲁伊在阿布扎比参与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尽管油价波动,但阿联酋仍会坚持实施扩大产能的计划,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不会减产。

马兹鲁伊的表态再度辐射至国际市场,油价也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跌穿每桶45美元的报价。

“欧佩克不能继续保障油价在某一价格,这不是欧佩克的唯一目的。”马兹鲁伊说。与此同时,马进一步强调,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急增才是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供应过剩的主要原因,需要加以限制。而彭博社援引分析师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了175万桶。

作为欧佩克组织海湾产油国中的两大核心国,阿联酋与沙特强硬的态度也让这场围绕市场话语权之争的石油“价格战”日趋升级,博弈之下,作为市场角逐的另一方,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也似乎嗅到了你死我活般的危机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上周日,一家名为WBH Energy的美国页岩油开采公司已提交破产申请,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民营公司,目前债务总额在1000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贷款人也已拒绝再供应贷款,其也成为这一波石油价格战中的第一个阵亡者。

“美国做的相对比较好的页岩油企业主要集中在德克萨斯州,油价持续下滑将会有更多的(页岩油)公司破产。”一名央企总经济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美国坚持增产

尽管欧佩克组织成员国接二连三以稳产、扩产对油价增压,但美国方面似乎已做好了奉陪到底的准备。

近日,美国能源部公开表示,今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将增长60万桶,达到930万桶,而到2016年,将增长20万桶,达到950万桶的当量。

“许多石油公司减少了勘探性钻探活动以应对油价的不断下跌,今后钻探活动将集中在已经有采油井的成熟地区进行。”来自美国能源部的官方表态称。

美国能源部的官方声明也表明,美国页岩油气产业应对油价暴跌的能力似乎超出了市场及外界的想象,尽管产量增速将放缓,但美国能源部的官员仍表示,明年的产量将达到自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即便美国方面也亮明了“死磕”态度,但对于目前的市场对抗,石油分析人士仍对其国内的页岩产业未来持悲观态度。

“要知道,美国这几年国内的页岩油气公司主要是一些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这些公司主要的资金都来自于贷款,所以油价下跌持续带来经营压力,在没有雄厚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处境都会非常煎熬。”国内一家民营油服公司董事会主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2010年以来,美国油气公司的贷款总额暴涨了55%,达到了2000亿美元的规模,而来自标普Capital IQ的数据,2010年,美国以油气生产为主业的公司混合债务总额为1280亿美元。

到去年第四季度,这些公司债务已经高达1990亿美元。这些公司中不包括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债务大增55%的同时,2014年9月以来的营收增速则只有36%。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足以解释为何即使油价跌破50美元,美国的产油企业依然持续推进石油生产,但其收入增长已完全跟不上借款的突飞猛进,石油生产企业承受的压力也可想而知。

“油价在60到100美元每桶时,北美页岩油产业才能平衡其高额债务成本,这些负债累累的公司由于担心破产,可能会被迫出售石油,甚至不惜赔本。”分析人士说。

而来自摩根士丹利最新的报告中则指出:“基于储量,在美国以非传统方式采油的平均盈亏平衡点是每桶76-77美元。在企业层面,这种平衡价位可能更高,这也意味着,如果油价持续在目前水平,(能源企业)就要减少支出。”

欧佩克胜算更大?

目前,围绕市场份额的价格之战仍未结束,来自全球的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分析师也仍在观望这一轮石油战役将以什么方式收场。

中海油一名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佩克组织坚持不减产是一箭多雕的谋略,但刨除部分政治因素外,对美国新兴的页岩油开采企业的打击无疑是其意图之一。

“美国由于自身页岩油气产量的提高,其原油进口的额度大大降低,这不仅使沙特等中东国家失去了一部分美国客户,其与美国的政治关系也没有以前那么坚固,所以,沙特等国家坚持打价格战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价格战维系的期限则直接关系到美国国内页岩油气产业的走向。”上述人士说。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近几年美国页岩油气企业的壮大,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不断减低,美国石油进口由2006-2007年高峰时的1000多万桶/日下降到目前的700多万桶/日,而其中最受冲击的就是沙特的石油出口。

但对于这一轮石油市场的抢夺战,诸多业内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欧佩克组织的胜算仍然较大。

“像沙特这些国家,他们的石油开采成本很低,最低可以底到几美元每桶,这种成本优势决定了他们可以承受更多的冲击,但对于美国的页岩油气公司来说,油价低于60至65美金时,绝大部分公司就无法盈利了,背后的投资者也就会相应地撤回投资。”中石油油田事业勘探部门一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