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15 08:48:54

世界银行1月1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称,全球经济今明两年有望温和增长,但增速低于此前预期。

根据报告公布的数字,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6%,略高于2013年的2.5%。预计全球经济今年有望增长3%,2016年增长3.3%,2017年增长3.2%。若采用2010年购买力平价加权,全球经济2015年增长可达3.6%,2016年和2017年可达4.0%。

高收入国家2015年至2017年的增长率有望从2014年的1.8%上升到2.2%,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逐渐加速,2014年为4.4%,2015将达到4.8%,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升至5.3%和5.4%。但油价的下跌将使石油进出口国之间的差距加大,尤其是在2015年。

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分化的局面越来越明显。受益于劳工市场的活力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英美经济仍在复苏,但金融危机后遗症再加上结构性问题,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仍然乏力。欧元区的低通胀可能会持续,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和1.6%,而日本则分别为1.1%和1.6%。

报告称,中国正在经历精心管控下的经济放缓,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将放慢至7.1%,但依旧强健,2016年增速预计为7%,2017年增速预计为6.9%。其他发展中国家去年经济增长速度令人失望,既反映外部需求疲弱,同时也反映国内政策的收紧、政治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正处于令人不安的转折点,美国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单一引擎,但美国一个国家无力驱动全球经济复苏。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认为,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高收入经济体、甚至还有些中等收入国家的复苏停滞值得警惕。由于很多国家人口增长放慢,青年劳动力资源减少,给提高生产率造成压力。他还表示,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全球经济悲观的前景以及停滞不前的美国工资增速可能促使美联储晚于预期加息。但是乌云背后有阳光,油价下降为石油进口国,如印尼、中国和印度创造了一个机会;预期到2016年印度经济增长会上升到7%。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油价下跌将有助于降低通胀和减少经常账户逆差。对各国来说,要利用这个机会开展财政和结构改革,以便促进长期增长和包容性发展。不过,对于俄罗斯这样的石油出口国来说,低油价将损害其经济增长。世行因此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有2.9%的负增长,明年的增长率将只有0.1%。

报告还预计,2015年国际贸易流量可能继续疲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增长显著放缓,2013年和2014年增长不到4%,远低于危机前年均7%的增速。报告分析发现,造成贸易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需求疲软以及世界贸易对全球经济活动变化的敏感度降低。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和进口需求构成的改变可能导致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反应变慢。

此外,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预计持续在低位徘徊。正如报告第一章所述,2014年下半年油价暴跌可能大大减轻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