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世锦谈李嘉诚"撤退":很正常 不要过分解读

中国经济网马常艳 2015-01-15 08:56:53

近日,香港富豪李嘉诚将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公司进行了业务划分和重组,并将新公司注册地转去了开曼群岛。一时间,“李嘉诚撤离香港”,“李嘉诚重组长实和黄释放危险信号”等热门分析充斥网络。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表示,对于李嘉诚“撤退”问题不要做过分解读,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外资进进出出很正常。

刘世锦说,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中高速增长,房地产等一些过去扩张很快的企业现已出现历史性拐点。“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些外资企业做出自己的反应也是正常的。”

刘世锦认为,有些企业可能比较适合于中国的高速增长,在那些领域它有它的竞争优势。转入“新常态”以后强调转型升级,更多地依靠提高要素生产率、依靠创新,有些企业在这些领域有专长,技术含量比较高、技术储备比较雄厚,那它在这一方面可能会大显身手。而有些企业可能在这方面没有什么专长,它做出调整也是正常的。“所以,我觉得外资企业在中国应该是进进出出,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些调整。”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不能说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了经济前景就变差了。”刘世锦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的增长速度放缓是完全符合规律的,现在增速在7%以上,将来即使到6%和7%之间,在全球范围也还是最高的。“在全世界找一个增长速度比中国更高的国家,恐怕没那么容易。”

刘世锦说,就中国的经济体来讲,在发展中国家里是最大的,再过若干年,从全球来讲,中国经济规模也是跑在前面的。即使增长速度放低、放缓以后,中国每年新增量在全球范围也还是最大的,新增市场容量也还是最大的。“中国这种发展前景、这种市场容量,足可以给予任何一个内资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足够大的空间。”规模快速扩张阶段逐步过去了,现在整个经济发展的重点是调整,更多是要通过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对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也提出跟过去不一样的要求,它本身要有自己的竞争力,要更多地提高技术含量、提升股价价值,在这个方面有专长的企业业务之地会更大。”(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刘世锦 李嘉诚 新常态 网记者 要素生产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