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12省大手笔布局交通建设 今年总投资超6千亿

作者: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5-01-15 09:07:40

近期多个省市交通厅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2015年工作重点并明确今年交通建设投资情况。上证资讯梳理西部12省份情况发现,西部各省均将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项目投资重点,粗略统计,西部12省市今年交通建设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

川黔滇3省投资上千亿

在西部12个省份中,四川、云南、贵州3省今年交通建设投资均达千亿规模,四川计划投资1000亿,云南计划投资1200亿。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志刚则在1月12日召开的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称:贵州今年确保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力争1350亿元,同比增长13.9%。

1月7日,重庆市交通工作会指出,2015年重庆交通将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全市交通计划投资745亿元,其中,公路和铁路投资占比最大。

内蒙古则计划完成公路建设投资700亿元,称今年要加快推进自治区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陕西省“十二五”期间要完成交通投资2400亿元,但前四年的投资约在17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尚有700亿元的空间留待今年完成。

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不少与会的省市交通厅厅长透露了其2015年工作计划。宁夏公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35亿元;青海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比2014年增长15%;新疆对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初步安排资金250-300亿元。

另外,广西、甘肃、西藏等几个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交通建设投资情况,但这几个省份均不约而同地透露出今年将加快铁路建设的讯号。

广西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广西铁路大发展实现市市通高铁工作方案》,按计划,今年将新开5个铁路项目,总投资不会低于300亿。最近两年,该省交通建设总投资规模都在700-800亿元左右。

甘肃省发改委则表示,2015年甘肃省境内续建铁路项目将达到10个以上,铁路建设将进入高峰期。而从日前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则指出,今年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以上,其中提及6个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在内的大型交通建设项目。

重点布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

为了稳增长,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50个交通基建项目,这些项目大都在今年开工建设,其中30个项目是在西部省份,主要集中在新疆、四川、内蒙古、贵州、云南、广西、甘肃等地。

而上证报记者从西部各省公布的资料来看,今年西部各省在交通建设方面也将是重点推进高速公路、高铁等建设。

在重庆市的交通建设布局中,今年将加快渝黔高铁、渝万高铁等9个铁路项目建设进度,建成黔江至恩施、铜梁至永川、开县至开江高速公路。

青海的工作安排则是,加快建设格敦铁路、格库铁路,力争开工西成高铁。同时,重点推进新青川大通道、G6京藏高速茶卡至格尔木段、G214共和至玉树(结古)、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

“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欠缺,大举投资交通建设是出于实际需要。在强调立体化交通、高速入网的时代,西部高速远远落后于东部,如浙江的高速早已通乡镇,而贵州2016年才能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了贵州外,广西、甘肃等地瞄准“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发力。甘肃省去年底专门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公路建设的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就是,到2016年,基本建成高速公路主骨架。

黄勇还表示,“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西部交通建设也很重要。要‘通江达海’,西部很多交通枢纽大干线急需建设,比如,兰州到广州的高铁可以打通南北大通道。”

地处“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上的云南就强调,今年要加快推进全省“七出省、四出境”的公路通道和“两出省、三出境”的水运通道建设,全力打造云南国际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