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俊生:油价下调带来价改契机

羊城晚报周俊生 2015-01-15 09:10:51

昨天,国内汽柴油价格进入今年首个调整窗口,国家发改委决定,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降180元和230元,预测90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全国平均价格每升可分别下降0.13元和0.20元。在此次调价窗口临近时,市场普遍预期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将进入“5元时代”,调价后此预期虽未成为现实,但离这个目标已近在咫尺。

从去年6月开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探,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跌破每桶50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逼近每桶50美元,相比去年上半年,油价几近“腰斩”。按照我国在2013年确定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跟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因此国际油价的暴跌带动我国成品油价格也不断下降,从去年7月到目前为止,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12次下调。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油价出现的这种持续下调,其利好效应是很明显的,其中的一个最大效应就是能够促使消费支出的压力不断减轻。

目前,私家车在城市居民生活中已成为较普遍的出行工具,经过密集的“12连跌”之后,私家车主每月省下来的油钱是比较可观的。另外,一些城市出租车在油价上升时期征收的燃油附加费已经取消,原来附搭在飞机票上的燃油附加费也已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由于成品油在相当多的民生物资中是一种基础性成本,它的价格下降对于很多民生基本用品的价格稳定也起到积极作用,比如货运用油的价格降低后,物流成本就相应减轻,居民主副食品的价格也能得到稳定。此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去年全年我国CPI指数上升幅度仅为2%,创下5年来新低,油价的持续下跌对于稳定物价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对于利用油价下调促进价格改革并惠及民生还缺乏足够的动力,特别是对于一些由政府定价的消费类产品,在油价已经大幅下降后,政府定价却并未有松动的迹象。

成品油作为一种基础能源,它的价格变动对于很多下游产品的价格能够产生广泛的影响。政府要用好油价持续下调所产生的价格改革的契机,对于一些仍然由政府定价的产品,在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主动调低价格,以此来带动一些已经实现市场化定价的产品价格稳定,让消费者更多地享受到油价下调带来的实惠。周俊生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