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政重建如履薄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09:40:11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日经中文网》15日报道,日本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的负债超过1000万亿日元,日本或2020财年才能实现基础收支达成黑字的目标。

日本政府在1月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5年财年预算案,由于税收有望大幅增长,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赤字减半的目标得到了确定。这份预算案可以说是预测工资提高和股价上涨等的基础上而制定,但并未对财政收支进行根本性改革,负债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国家财政重建仍在摸索当中。除需要切实改善收支外,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在逐步扩大。

尽管安倍政权推迟了原定于2015年10月的消费再增税,但还是制定了赤字减半的目标,其依据就是预测税收将会大幅增长:除企业收益改善会增收1万亿日元的法人税外,工资提高和股票分红增加也会额外创造出1.7万亿日元的收入所得税。通过放宽限制等来提高企业业绩的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成败与否左右着日本史上最大预算的走向。

税收以外的财政收入也预计增加3000亿日元以上。其中包含了出售政府持有的NTT股份、将基金中滞留的剩余资金返还国库等各项额外收入。

日本2015年度财政预算在支出方面也是精打细算。除护理报酬降低2.27%外,因人口老龄化等带来的社会保障费自然增长也压缩4000亿日元以上,只有原来预想的一半左右。

日本财政重建如履薄冰

另外在2014财年补正预算中,对于需要一定执行时间的公共事业费也是尽量压缩,为防止2015财年支出膨胀预先埋下伏笔。这是因为补正预算虽说是上一财年的项目,但在执行时如果跨越到下一财年,将会计入到下一财年当中。

通过这些努力,日本最终把2015财年收支平衡的赤字控制在名义GDP的3.3%以内。与2010财年6.6%的赤字相比,此次可以减半。但庆应大学教授土居丈朗认为:“这只不过是摆出一副好不容易才达成目标的姿态”。

日本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的负债超过1000万亿日元,2015财年的财政目标达成也只不过是小小一步,日本需要的是2020财年实现基础收支达成黑字的目标。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