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作者:王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0:45:24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王璟)自1月15日起,香港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这项源于2003年的移民计划,截至去年9月底,已有超过2.4万人获得“正式批准”,并为香港带来2058亿港元的投资资金。

目前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已经搅动了整个世界的移民市场。据统计,2011年,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移民来源国;2012财年,美国签发出7600多张投资移民绿卡,来自中国的投资人拿走了6100多张;2013年,中国人投资英国获移民签证人数,暴增了80%……

无疑,离不开金钱铺路。比如,去美国,投资移民的门槛是50万美元;到加拿大,则需拥有160万加元(约合890万元人民币)净资产,并提供80万加元(约合450万元人民币)投资;在英国,这一基本线是100万英镑(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

但目前来看,钱也不是万能的。如加拿大的联邦创业签证计划要求,申请人至少受过1年高等教育,拥有CLB5(加拿大语言标准第5级)或以上英语语言能力;澳大利亚要求投资移民申请人必须有经商的经历。世界已经开始流行“人才移民”的政策新风向。

香港提高移民门槛为优化人口?

据路透社1月14日消息, 面对香港劳动人口预期在2018年左右开始下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周三发表的2015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多项策略,除了释放及培育本地劳动力外,更积极招揽外来的人才和专才,并叫停推行逾11年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移民)以优化政策。

政府于2003年10月开始推行投资移民计划,投资者可从不同的获准投资资产类别中选择自己的投资项目,而无须开办或合办业务。分析认为,2003年恰逢SARS盛行,香港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为抵抗经济衰退,香港于10月27日推出香港投资移民定居项目。

“计划在2003年推行时,正值香港经济衰退,需要吸引外来资金来港,以刺激经济增长。考虑到特区现时的经济状况,我们不应再重点吸引资本投资者来港,而是应聚焦吸引人才、专业人士,以及富创意的企业家来港为本港经济作出贡献。”政府发言人称。

2010年香港投资移民人数达到顶峰。澳门投资定居政策叫停,大批内地投资者涌入香港定居。当时,房地产价格一路走高。2010年香港房地产成交量增值6900亿港元,涨幅达33.7%。香港政府将投资额从650万港币调整至1000万港币,将房地产剔除出获准投资范围,只允许将1000万港币投资香港的金融产品。然而,提升投资额和剔除房地产并没能抑制移民香港的热潮。

发言人并表示,暂停计划并不影响入境处于暂停日前收到的申请,包括已获批准(即原则上批准或正式批准)及仍在处理中的申请。梁振英也在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将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逗留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

梁振英表示,足够及优质的人力资源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现在香港环境和当年已经不同,“我们需要的是人才的‘才’,不是钱财的‘财’”。

要“才”不要“财”的移民政策全球开始流行

从国外吸引优秀人才的做法正在全球扩展。中国大陆人首选移民国家之一的加拿大更是先头部队中的一员。加拿大决定修改移民政策,正是为吸引具有更高技能的人才,为本国经济做贡献。

加拿大移民政策中提高语言能力的要求,是因为取得了永久居民权的移民中出现了找不到对口工作的情况。有人虽然在亚洲的研究生院取得了博士学位,符合移民加拿大的条件,但因语言障碍,在加拿大只能做出租车司机和餐厅服务员。不能发挥被加拿大政府承认的技能,无法为加拿大的发展做出贡献。强化年龄限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目的就是给更年轻有为的人颁发永久居民证,让他们为加拿大经济做贡献。

加拿大还出台了吸引创办新产业的创业者移民政策。今年4月,针对海外创业者新设了“创业签证” (Start-UpVisa)移民计划。即使在加拿大没有业绩,只要通过了加拿大政府指定的风险投资及天使投资审查等,符合一定条件者,就可获得永久居民权。过去有“业绩”的创业者按照政策是很难获得永久居民权的,而新政策解决了这一问题,并将首先试行5年。

加拿大一方面创造吸引高技能人才的环境,另一方面于2012年7月停止受理了“投资移民”项目。投资移民项目原来规定,拥有一定数额以上的资产、可通过向加拿大投资获取永久居民权。

这个项目表面来看好像有利于加拿大经济,但有人将其称为“用钱买签证的移民计划”。来自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中国的移民中有很多人利用这一计划的。尤其是香港回归后,很多富人通过这个途径涌入了加拿大。

由于移民政策规定移民要创办企业,因此有人收购了已倒闭的零售店,而让自己的亲戚来假装员工。温哥华市郊区的列治文市(Richmond),中国移民激增,占到了整体的4成。

关于加拿大提高申请移民所需要的语言能力并取消以经济能力移民的政策,一名移民顾问指出“可能因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增长过快,因此加拿大想找找平衡”。加拿大移民政策的重心正由中国富人转向全球高技能人才和创业者。

大陆移民热点国家门槛均有提高

中国内地人投资移民境外的前三甲,依旧逃不出加拿大、香港地区和澳大利亚,以及传统移动热点国家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经先后提高了移民的门槛,这次香港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对大陆人移民影响巨大。

加拿大早已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由于近几年申请者急剧上升,导致了投递案件的积压,影响了申请案件的进程,2014年2月11日加拿大财政部长提交联邦预算提案,叫停实施了28年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该计划要求申请人有160万加元净资产,并在加拿大投资80万加元,5年后加拿大政府将无息返还所有投资金额。但由于是被动投资移民,加拿大政府质疑该计划吸引的移民对加拿大的经济贡献不大,因此在申请积压严重的情况下,对该计划进行了叫停。

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公布,自2014年8月1日期,移民申请的依亲子女(Dependent Child)年龄新制开始生效实施,由现时的22岁降至19岁,包括原本22岁以下全职学生可随父母移民的规定也将被取消。唯一例外的是,除非子女因精神或身体状况需要父母经济支持,这类子女将不论年龄,可继续被视为依亲子女。《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报道,将依亲子女年龄限制降低为19岁,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地让他们成功融入本地劳动市场,为加拿大经济做出贡献,及提高移民审批效率,减少造价。

澳大利亚目前的移民门槛相对几年前也有提高。据澳洲网报道,澳洲移民部(DIBP)官网公告指出,2014年6月2日起叫停所有除配偶、子女和付费类父母移民签证以外的全部8类家庭团聚签证。此八类签证包括普通父母移民签证(103)、年迈父母移民签证(804)、年迈亲属移民签证(114)、境内年迈亲属移民签证(838)、剩余家庭成员移民签证(115)、境内剩余家庭成员移民签证(835)、护理人移民签证(116)以及境内护理人员移民签证(836)。移民部表示,取消上述签证是因为联邦政府认为应该优先提供包括澳洲公民及永久居民的配偶、子女和有贡献类父母移民等家庭至亲的签证。

想移民美国也越来越难。美国2014年6月多项移民截期均现大倒退,其中中国出生的职业移民第三优先(EB-3)一般类,从5月的2012年10月1日倒退到2006年10月1日令人咋舌。亲属移民排期方面,绿卡配偶及21岁以下未婚子女移民排期中国大陆倒退1年半到2012年5月1日。美国国务院解释称:为防今年申请人数暴增致使年度配额过早用完,以截至日期倒退进行调整,预计未来数月还会出现排期倒退。

另外,美国如火如荼的投资移民也是“暗潮汹涌”。针对中国人通过EB-5投资移民计划移民人数逐年上升这一情况,美国国土安全部总检察长办公室提出批评,认为美国公民及移民局(USCIS)缺乏法律授权有效管理EB-5投资移民计划,举例而言,即使发现申请案虚报或危及国家安全,移民局都没有能力阻止。报告要求移民局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审核,以免危及美国国土安全及金融秩序,尤其确保申请人的投资计划是真正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一现象显示美国投资移民计划极有可能将对中国移民“踩”急刹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