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农民连续3年人均增收近千元(记录·行进中国)

人民网-人民日报李亚楠 陈维华 2015-01-16 00:00:00

新疆农民连续3年人均增收近千元(记录·行进中国)

制图:蔡华伟

  数据来源:新疆党委农办

  新疆皮山县阔什塔格乡吾勒巴格村农民亚森·麦托乎提这些日子真是忙得不可开交,杏热风烘干房的事情够他操心的,不过,“能赚钱,心里高兴”。说起杏热风烘干房的好处,他根本停不下来,“我们这里杏子好,以前主要靠卖鲜杏子,但是遇到市场不好的时候就糟心了,杏子大多烂在了家里,大家干着急。”烘干房建起来后,新鲜杏子卖不掉,他也不着急了,因为“加工一下再卖,收入更高”。

  开拓农产品深加工,新增企业带动就业

  “单纯的农产品原料生产是产业效益的最低端,这也是农民从事‘原’字号农产品生产增收难的主要原因,真正赚钱的是在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级、包装、销售等领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办政策调研处处长徐涛介绍说,近几年,新疆在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市场开拓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2014年全区注册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80多家,年贮藏保鲜与加工处理能力达到350万吨,在南疆三地州重点实施的1500座杏热风烘干房制干初加工项目,直接带动了6.8万人次农民转移就业,使鲜杏价格每公斤普遍提升1.5至2元。2014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1631.97亿元,比上年增长16%。而新疆果业集团电子商务科技园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着手与国内10多家大型商超对接,销售专区专柜突破2000个,全年营销农产品40多万吨,实现收入22.55亿元,同比增长54%。

  亚森·麦托乎提说,他们14户人家组成的合作社2014年烘制杏干58.5吨。“毛收入达200多万元。除去收购鲜杏,烘干房用电、煤、人工等成本,纯利润达123.6万元,合作社成员平均每户净收入超过8万元。”烘干房建起来后,合作社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收购乡亲们的杏子,那些没有参加合作社的人也得到了实惠。

  增收格局多元化,各类收入持续增长

  同为农民,霍城县芦草沟镇农民马新民又有不同的增收途径。“真没有想到,节水滴灌这个东西效果这样好。”他说,“滴灌玉米产量高,15亩玉米产了18吨,亩均比往年高出近200公斤!”马新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节水滴灌高效农业不仅产出高,而且让大批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务工创收,增加了农户收入,“如今同样种玉米,用滴灌技术,不需锄草,施肥、浇水让在家的邻居把肥料加到施肥箱,开开阀门,肥料和水就流到地里了。”

  霍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龚松旺说,因发展滴灌节水高效农业,全县有1.3万名劳动力在土地上的劳动量减少,增加了长年务工时间和季节性务工时间,务工创收达1亿多元。

  “总体看,今年全疆农民增收形势良好,”徐涛说,“预计今年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新疆农业生产遭遇生产成本上升和财政补贴压力加大两大“天花板”,以及环境、资源双重约束两道“紧箍咒”。但记者从1月14日举行的新疆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预计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8296元,较上年增长13.7%,实现连续三年人均增收近千元,四年来年均增长15.62%,预计比全国年均增速高出近两个百分点。

  “目前,新疆农村基本形成了家庭经济增收、劳务增收、政策性转移增收和财产性增收等多元化的增收格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白志杰介绍,2014年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人均增收超过500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0万人,农民人均劳务和非农产业收入增收300元,其中来自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5.4%,财产性和政策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增收超过200元。同时,新疆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幅增加,一批工商资本进入特色农业、畜牧业、林果业等,带动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6日 09 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