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业已进入“寡头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09:26:34

中国IT业已进入“寡头时代”?
 
中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它们的总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80%来自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鳄。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5日报道,就在去年年终时,总部位于北京的小米(Xiaomi)完成了最新一轮逾10亿美元的融资,公司估值升至450亿美元。小米通常被形容为一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实至名归),以及中国国内巨大市场中最大的运营商。不过,它远不止是又一家可能很快会使三星(Samsung)之类的公司边缘化的硬件公司,就像当初三星和其他公司挤掉索尼(Sony)一样。小米有着一颗进军全球的野心,并将逐渐发起挑战。

“雷军(小米创始人)无意在硬件方面赚钱,”香港对冲基金All Stars Investment的创始人季卫东(Richard Ji)称,“这只是获取消费者的渠道,全是为了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小米打造的是一个将有数百家公司使用小米平台的全面的生态系统。”季卫东在小米最近的这轮融资中领投,与雷军相识已有多年。

新年伊始,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亲自为微众银行(WeBank)发出第一笔贷款,微众银行是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中国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持有该银行部分股权。这有力表明,北京方面支持科技公司向最根深蒂固的国有大型企业发起挑战的努力。

腾讯已经摧毁了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的短信业务;如今正在向银行业发出挑战。

中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它们的总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80%来自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鳄。在2013年上涨100%后,瑞士信贷中国互联网指数(The Credit Suisse China Internet index)在2014年上涨了20%,而这三大绩优公司总体上涨31%。如果没有它们的表现,该指数将下滑5%。此外,瑞士信贷的报告显示,三巨头占据了该行业所有并购交易总值的90%,使这类交易成为“财大气粗的巨头间的游戏”。

领头羊巩固其地位所用的时间并不长。从挑战者转变为领头羊的步伐快如闪电。“进入该行业的壁垒越来越高,”季卫东称,“一旦你拥有了1亿用户,就会产生强大的网络效应。”

事实上,一家投资集团曾考察过阿里巴巴,当时它发现阿里巴巴占据了70%的电子商务市场。当时关乎阿里巴巴前景的一个疑问是,随着时间推移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将会如何急剧缩水。事实上相反,它的市场份额扩大了。这家投资集团总结道:“我们当时并未看到规模和覆盖面的重要性。”

少数几个参与者主导市场,导致一个并不平等的竞技场出现。那些有着有效关系网的公司得到帮助,而初创公司更难以成功。随着占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加强对市场的把控,选股和关系网将更加关键。

中国可能不会拥有自己的硅谷(Silicon Valley),但却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利于初创公司的基础设施。在发展的每个阶段,初创公司都能吸引到来自投资者或科技巨头创始人的资金和建议。此外,创办这些公司的企业家已经越来越老练,也更具谋略。

在未来几个月,投资者可以期待看到很多中国科技公司追随阿里巴巴的脚步上市。美团(Meituan)是一家可能在今年挂牌上市的公司,它已经得到阿里巴巴、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资本(Sequoia)这些资金雄厚的投资者的支持。美团向其1亿用户提供娱乐、酒店和餐饮的优惠。

这个行业出现了很多泡沫的迹象。最近几轮融资的定价水平都高得令人心惊胆颤,且在签署投资协议前几乎没有尽职调查的时间。现在推断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过了最赚钱的时机可能为时尚早。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