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触及五年最低点:全球经济将迎来又一次重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09:41:45

铜价触及五年最低点:全球经济将迎来又一次重创?
 
铜价走势经常被视作反映全球工业需求状况的重要指标。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信莲)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铜价走势经常被视作反映全球工业需求状况的重要指标。本周迄今,铜价已在短短几日内重挫8%,并触及五年半最低点。这波剧烈行情点燃了市场人士的争论:已然备受重创的全球经济是否即将遭受又一次严重冲击。

辩论的一方是部分投资者,他们认为“铜博士”的价格暴跌是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新的不良讯号。辩论的另一方是交易商和经济学家,他们认为此番跌势不过是一幕杂音,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并无多少关联。

对于掌控着数以十亿美元计客户资金的基金经理而言,这波推动铜价进入熊市区间的跌势构成了一个转折点,加剧了有关市场进入长期下跌螺旋格局的恐惧--原油价格暴跌本来就已经让市场惶惶不安了。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是为数不多还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

“市场并不是无缘无故地昵称铜为‘铜博士’,”DoubleLine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Jeffrey Gundlach表示,“铜价下挫伴随着油价暴跌,这只能说明全球经济正在放缓。”该公司管理着约640亿美元的资产。

投资公司Westwood Capital LLC的创立合伙人Daniel Alpert也认为,先是油价暴挫,现在铜价也开始大跌,愈发清晰地表明全球需求不足而不是供应突然跳增。“在大衰退期间及以后,市场中一直存在供需失衡情况,但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被央行实施的大规模宽松举措所掩盖。盖子被拿开了,市场也就随著作出相应的反应,”他说道。

不过许多铜市交易员及分析师表示,不会这么快。这些交易商和分析师密切追踪过去两年铜价长时间缓慢走跌之势,在这期间中国政府控制信贷,并采取措施避免房市泡沫破灭。

尽管过去10年来,铜价的命运很大程度是和中国唇齿相依,本周崩盘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多重利空并发:包括中国对冲基金退出大宗商品、担心油价跌势扩散效应、以及中国农历新年之前季节性需求下滑。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分析师Julian Jessop表示,铜价重挫“是受到投资人恐慌情绪主导,而非基本面突然恶化,因此走势有可能迅速反转。”

可以确定的是,这波铜价下跌的速度及幅度让交易商大感吃惊,一日前亚洲盘初铜价一度暴跌超过每吨500美元。尽管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带动全球悲观情绪,但交易商称这样的抛盘已然过火。

是率先还是落后反应?

铜的工业用途广泛,从电线到水管都用得上它,因而有全球经济领头羊的封号,不过近几年来铜市受到中国单一因素的影响甚钜。

在建筑业需求下,中国的铜消费量占全球比重约四成。铜价从10年前的每吨3,000美元,扬升至2011年的每吨10,000美元高点。

周三时,铜价一度下跌逾8%,来到每吨5,353美元,跌破重要的支撑位,使得一波程式卖单倾巢而出。这波大跌走势令金融市场惊吓不已,美股一度挫跌2%,嘉能可和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等铜矿股的跌幅高达9-11%。

可以肯定的是,铜价疲弱有部分原因是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上周,中国对部分铜产品新推出出口退税,目的是在缓解国内供应过剩情况。

然尽管中国的需求成长正在放缓,但这是从纪录高位回落。中国经济今年仍可望有7%的成长率,不过比起几年前两位数的增幅明显放缓,因为中国正从投资和出口导向型成长模式,转为由内需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更加平衡的经济模式。

交易商认为,鲜有迹象表明中国投机性资金的退出,预示着更大规模的资金出走,或是需求或供应面发生剧烈变化。不过,交易商确实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基金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中国基金展现了它们的力量。它们能够痛击市场,”INTL FCStone分析师Ed Meir表示。

去年3月时,中国秘密基金大举抛售,引爆了铜价连三日下跌,让交易员措手不及,但这件事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持续很久。

第一季通常是淡季,因为制造商在中国农历新年一周假期之前会减少买进铜。今年春节假期落在2月下旬。

“天没有塌下来,”南非标准银行的基本金属策略师Leon Westgate表示。

“关键在于价格能否守在这里。这要比今天的下意识反应更值得关注,”他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