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全球最具创意公司:三星第二 苹果未上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16 12:55:55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美国专利商标局2014年颁发了300678项专利,其中有很多都只颁给几家公司。

  据美国24/7华尔街网站1月13日报道,IBM公司在创新榜单上连续22年保持第一,2014年获得7534项专利。最具创意的公司不一定是经济上最成功的公司。IBM的股票去年下跌了13.3%。就其他几家公司而言,创新则伴随经济上的成功,首次上榜的谷歌就收入大增。

  报道称,美国2014年颁发的专利数比前一年增长8.2%,这与2013年9.7%和2012年12.8%的增幅相比都有所下降。尽管如此,美国仍然远超他国,在发明创新方面位居世界第一。

  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负责产品营销的副总裁拉里·卡迪说,专利获批数量众多由一系列因素促成,公司的奖励机制和企业文化是其中的关键。比如,谷歌的网站上显示,该公司的雇员每周都可以拿出一天专门用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以下是全世界最具创意的公司。

  1.IBM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7534项

  IBM连续第22年成为全球创新领袖。美国专利商标局称,此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一年内获得超过7000项专利。

  2.三星电子2014年获得专利数:4952项

  手机巨头三星电子至少自2010年后就跻身世界最具创意企业行列。像世界多数最具创意的企业一样,三星也是主要的半导体制造商,这帮助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支配地位。

  3.佳能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4055项

  主要以相机著称的日本佳能公司还生产其他多种产品,包括复印机、打印机和医疗成像设备。佳能在公司网站上把自己的战略描述为“不懈地追求创新”。其战术主要是多样化,在业务范围和技术方面都是如此。

  4.索尼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3224项

  日本电子巨头索尼公司2014年获得3200多项专利,比2010年增加近50%。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持续下滑,差距与苹果和三星等主要对手进一步扩大。因此索尼最近宣布将缩减手持设备的生产,聚焦于感应器、相机零件和存储器等部件。

  5.微软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2829项

  微软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多过绝大部分公司。在2014财政年度,微软的研发开支达到近114亿美元。

  6.东芝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2608项

  日本消费电子公司东芝至少在5年间保持着世界最具创意公司的地位。除电脑以外,东芝还在多个技术领域经营,包括医疗、基础设施和能源。

  7.高通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2590项

  与上榜多年的公司不同,高通近几年才脱颖而出。5年来,该公司提出的专利申请增长了294.2%。这样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投入。

  8.谷歌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2566项

  谷歌今年首次跻身十强,获得的专利数比去年增长39%,比2010年增长829%。

  9.LG公司2014年获得专利数:2122项

  LG失去昔日在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成为全球电视的主要生产商,在电视方面重新投入大笔研发经费。

  10.松下电器2014年获得专利数:2095项

  松下2014年获得的专利数比前一年下降19%,是少数不增反减的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