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疑侵犯隐私:谷歌眼镜销售遭叫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5:07:26

被疑侵犯隐私:谷歌眼镜销售遭叫停
 
2014年5月8日,上海,集发信息、拍照、导航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谷歌眼镜亮相上海苏宁五角场,消费者纷纷试戴体验。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报道,谷歌暂停了测试版智能眼镜的销售,并重组了该项目的幕后团队,将其置于不同机构的管理之下。

此前,谷歌曾身陷一场十分麻烦的官司。在那段时期内,被称为谷歌眼镜(Google Glass)这款设备被广泛批评为对隐私权的一大威胁。在科技界,许多该产品最初的倡导者都已不再佩戴这款产品。

不过,一位此决定的知情人士称,谷歌并未退出这一陷入麻烦的项目,而是正在努力推出新的版本。

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由于很少还有买主仍在佩戴这款眼镜,“将它回炉重新设计是十分正确的选择”。不过,现在宣称谷歌眼镜失败还“为时尚早”。她补充说,谷歌眼镜是对可穿戴技术一次十分大胆的早期尝试,“消费者仍未完全理解这款产品,最主要的是,他们不愿花费太多资金在该产品上”。

与谷歌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第一版谷歌眼镜仅限于所谓“探索者版本”,它的用意就是用于测试,并已实现了帮助谷歌提高对可穿戴技术认识的目标。不过,谷歌一度表示,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大范围销售该款产品。

谷歌眼镜是谷歌旗下X实验室的产品。该实验室由谷歌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设立,其目的是用于豪赌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不过,尽管这些项目在技术上的突破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它们还没有为谷歌的产品线添加新成员。

谷歌将把谷歌眼镜项目从X实验室分离出来,置于托尼•法代尔(Tony Fadell)管控之下。法代尔曾是苹果公司(Apple)的主管,目前管理着谷歌旗下的Nest智能家居部门。

米拉内西表示,让法代尔负责该项目,意味着谷歌会在开展更多设计工作的同时,通过将该技术与其他物联网家庭和汽车产品的整合,想办法让谷歌眼镜变得更加有用。

这一决定标志着法代尔背负的责任大大增加,并让他陷入与苹果前同事针锋相对的竞争之中。目前,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手表(Apple Watch)设备预计很快就会上架销售。该产品是科技界另一款受到最密切关注的可穿戴领域试验产品。

此外,该决定还意味着,对于其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所做的战略布局,谷歌正在加以调整。此前,佩奇的计划并不是让法代尔负责其他硬件项目,而是在公司内部赋予他极大自治权,以便围绕家庭自动化打造规模庞大的业务。

此外,谷歌还暗示会把谷歌眼镜的注意力更多地转向商用而非家用。对于软件开发商来说,他们最初的兴趣主要放在了为某些员工编写应用程序上。这些员工需要在双手被占用时访问各种信息。

谷歌在宣布这一调整的声明中表示:“职场版谷歌眼镜一直在增长。我们发现,谷歌眼镜在职场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