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企退人员养老金提高10% 专家:基本养老金调整将制度化

羊城晚报尹安学 2015-01-16 15:10:15

   专家解读

  “‘并轨’的同时,一方面降低新进公务员养老金水平,一方面又持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这种改革举措完美!”昨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此次养老金改革是“双管齐下”,顺乎民心。

   拉平公务员与职员差距?

   两者没有可比的标准

  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方案,已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养老金保持稳定,也就是说,通过过渡性养老金、职业年金,将让他们的养老金稳定保持在目前发放水平。只有2014年10月1日后新入职公务员,才严格按照缴纳社保情况确定养老金水平。

  一些人为此感到失望,认为养老金在“并轨”的同时,应该考虑金额的巨大差别,尽快拉平这种差别。对此,很多专家不这么认为,因为拉平差别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公务员有严格、规范的行政级别,但私企外企的职务、级别等相对模糊,在职工资收入差别很大,缴费水平完全不同,难以比较养老金收入差别。

  “从尊重历史角度,对于现有在职公务员,突然用新制度管这些老职工,并不合适。”竹立家认为,他理解企业退休职工的关切,但从公共管理角度看,“并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操之过急反弹必然很大。

  如何兼顾各类人员待遇?

   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

  “现在企业职工养老金也要提,大家心里应该平衡了。”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人社局原副局长俞雪花说,开始看到“并轨”方案,她还有些担心,怕企业退休人员有意见,但现在看,国家在“并轨”的同时,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双管齐下解决‘养老金双轨制’,国家的良苦用心,群众应该能够明白。”

  按照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工资增长和物价变动等情况,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逐步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

  竹立家分析,以后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职工,他们基于社保缴费产生的基本养老金,计算公式肯定是一样的,大家的基本养老金都会随着职工工资增长、物价变动等同时调整,“他们的调整逐渐进入正常调整阶段,而不是突然调整,也就是说,让调整制度化,不会让某个群体单独增加养老金”。

  有地方养老金支付存压力?

   或推进养老金全省并轨

  昨天,人社部发布消息,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提高幅度为27.3%。这次上调将惠及全国超过1.4亿城乡老年居民和数亿城乡家庭。与此同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预计将有近8000万退休人员受益。

  俞雪花认为,国家早已认识到养老金“双轨”造成的待遇差异,“并轨”后,将采取多种措施将两者差距缩小,体现社会公平。目前的思路已经十分清晰,那就是一方面对新入职公务员按照社保条例办理养老保险手续,与企业职工按照同一个计算模式管理。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资金的持续投入,让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不断提高,“按照这个增长水平,再过二三十年,养老金差距会明显缩小”。

  “现在新入职公务员退休后拿到的退休金,肯定拿不到在职工资的9成,他们会比普通职工多,但待遇差距会缩小很多。”竹立家分析,考虑到一些地方养老金支付的压力,下一步,国家将强力推进养老金全省并轨,“盘子越大,支付压力会越小”。(记者 尹安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