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月底将成立小贷公司协会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1-18 19:36:06

1月17日,腾讯财经从两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银监会将于1月30日召开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下称小贷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会员接近300余家。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巡视员闵路浩有望担任小贷公司协会秘书长。

一位参与筹备的业内人士告诉腾讯财经,小贷公司协会是全国首个具有官方背景的小贷行业自律协会,跟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一样,地位“非常重要”。他认为,小贷行业有几千家独立法人一直以来没有权威的、官方的行业组织。小贷行业经过几个发展周期后,有一些风险暴露出来,在这个时点推出小贷公司协会,可以总结经验,形成对行业自律、规范化的管理。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91家,贷款余额9079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86亿元。其中江苏省无论是从机构数量,还是贷款余额上,都位居全国首位。

“小贷公司协会未来主要承担的工作是自律、辅助监管。”该人士称。

根据公开报道,2014年5月,银监会、央行下发《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将成立首家全国性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此外,跟08年银监会出台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相比,征求意见稿取消了“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等规定,并将小贷公司业务范围拓宽至买卖债券和股票等有价证券、开展权益类投资等领域。

上述人士称,因为这些利好新规,很多小贷公司都在期待管理办法的出台,“本来说年底就会出台,现在看来没那么快。”

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银监会非银部副巡视员闵路浩有望担任小贷公司协会秘书长。闵路浩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工作。现任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巡视员,分管信托公司监管工作。

(腾讯财经 周纯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