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托赶场设立PE子公司潮 中融上海平安“三国杀”

  现在申请的通过率不高,可能要等监管评级新规出来后才能批复,或者银监会出台信托专业子公司管理办法之后,从中找参与机会。

  在2014年,受意于“99号文”以及迫切转型需求,多家信托公司宣布成立PE子公司。

  进入2015年,信托下设子公司再次得到监管层的鼓励。筹备建立子公司被更多的信托公司提上日程。

  然而,反观已有的信托PE子公司发现,用信托资金开展业务者寥寥,大部分公司难闻其声,仅有的几家从成立到上线业务都经历了几年的过程。

  或现子公司成立潮

  “今年各类市场的并购机会都很多,关键还是考验信托公司专业化主动管理能力,专业能力越强的公司就越容易抓住市场机会。股权并购也是PE投资方向之一,我们现在一方面做相关研究,一方面做申请准备,想成立PE子公司开拓业务。”某中型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

  这也道出了不少信托公司的心声。华东某信托公司中层人士透露:“设立子公司的计划已经向监管报批,但目前还没有批复结果。”

  在其看来,子公司未来业务将不局限于PE。“可以说是在原来基础上多了一个信托公司,各方面业务都有通过子公司开展的可能,就像基金子公司。”

  在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提出,信托也可以讲“泛”的概念,有很多领域可以涉足。在业务细分领域,可以通过深化改革,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做专做精。比如家族信托子公司、并购信托子公司、海外信托子公司、专业销售子公司等,

  但上述研究员认为,现在申请的通过率不高,可能要等监管评级新规出来后才能批复,或者银监会出台信托专业子公司管理办法之后,从中找参与机会。凡上一点规模的信托公司都有类似想法,有机会突破口之后,不乏出现成立潮的可能。

  华北地区一位并购经验丰富的信托高层分析:“PE子公司相比信托公司受法规约束稍有放松,比如可以突破项目5年退出期限的限制等。而在股权投资的PE项目中,多需要由GP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并下设项目公司持有股权,子公司便于做到资产隔离和风险隔离。”

  PE最理想的方式是做股权投资之后通过IPO退出分红,但现在信托型PE通过IPO退出受到证监会的限制,已有项目普遍采用第三方并购退出。

  这源于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规定,企业申请IPO时,投资者为集合资金信托、合伙企业等非法人机构的,应打通核查最终的自然人和法人机构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打通计算投资者总数。如实际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将被要求先清理超标的股东人数,再申请IPO。

  业内人士表示,据其了解,IPO股东中曾有保险计划、基金资管计划的身影出现,但自信托曾经受阻以来,就不再有企业愿意冒险尝试,至今也没有成功案例,这成为目前信托PE业务一个最大的障碍。

  为不受IPO退出限制的牵扯,亦有信托公司选择使用自有资金投资。上述高层表示:“以公司自有资金做医疗领域并购和股权投资已有几年,项目大概投10个有4个成功。除了可以选择IPO退出外,公司的客户对于浮动收益的产品接受度还不高。”

  市场格局:三足鼎立

  2013-2014年期间,中融信托、上海信托的PE项目先后落地,打破了原来平安信托一家独大的格局。

  中融信托的PE子公司中融鼎新成立于2011年,初始注册资本1亿元,经历两年的沉淀之后,于去年开始发力。中融信托在2014年先后两次增资中融鼎新,将其注册资本提升至10亿元。

  同时,在中融鼎新旗下设立再投资公司,分管不同条线的PE基金。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中融鼎新已下设三家子公司,分别是中融康健资本、中融瑞扬资本、中融长河资本。

  中融康健资本成立最早,于2013年8月,中融鼎新联合原昆吾九鼎投资医药基金负责人禹勃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中融鼎新持股49%,禹勃个人持股51%。

  目前中融康健分别与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武汉健民合作管理两只医疗并购基金,规模共计14亿元,前者计划通过参与公立医疗资源改制、投资参股民营特色专科医院等途径,最终实现资本市场上市退出。后者将投向中成药、新剂型药等领域。

  另外,中融长河资本于去年底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是中融鼎新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定位为中融信托旗下房地产直投子公司。

  今年初,中融长河资本的第一只地产并购基金“中融长河一期基金”已经成立,并对协信集团位于上海闸北区的一处在建中商业物业进行100%股权收购。

  中融瑞扬资本则尚未有管理项目落地,其为中融鼎新与上海瑞扬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

  类似的方式在上海信托身上也可寻见。上海信托的股权投资子公司上信资产下设上信健康,专注于医疗领域PE投资,其下管理上信新虹桥健康产业基金。

  此外,上海信托还于去年成立另一家直投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定位为专业的股权投资公司。其成立至今都保持低调,市场上难见身影。

  与中融信托的分散布局不同,上海信托对健康领域情有独钟。有消息称,未来浦信资本将重点关注大健康产业的产业并购。

  而平安信托则是信托公司PE业务存量项目最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其PE业务累计投资项目逾80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目前存量投资金额约270亿元,存量投资项目超过60个。

  对于更多信托公司而言,成立子公司之后便归于沉寂。如兴业信托、交银信托、北方信托等公司都没有在PE市场发声。

  “并不是每家信托公司都有足够的能力运作PE项目,做PE券商比信托的优势更大,券商有上市公司资源,我认为信托初期不乏考虑与券商合作的方式,投行出方案,信托出资金。”前述高层人士认为。

  “但若仅作为资金端,信托在PE上将在起步阶段止步不前,对于有一定业务基础的公司,还要加强团队建设、项目积累的同时,寻找优质合作方,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等多个方面做出努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