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期待着哪些中国最“强”音?

作者:刘佳 赵逸男 肖春翔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19 15:37:59

中国日报1月19日电 达沃斯展望: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于1月20日至22日赴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在年会上,他将应邀发表特别致辞,向与会的2500多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企业界、文化界、媒体界领袖发出中国声音。世界期待着哪些中国最“强”音?对此,《中国日报》采访了9位政界领袖、企业界大佬和中国问题专家。

Mark Halle |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驻日内瓦欧洲办公室副主席和执行主任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将要做什么”是世界运转方式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达沃斯这个平台能够不带任何色彩的把各色人士,包括政府首脑、商界精英、思想家们结合在一起。李克强总理的出席说明了达沃斯这个平台仍然有着极大的实用性价值,更说明了中国已经决意演好世界领袖这一角色。

Roger Moser | 瑞士圣加仑大学亚洲联系中心主任

李克强总理决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聆听中国声音的绝佳机会,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已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那些和稳定世界经济局势有关的政策。在欧洲,无论身处商界还是政界,如果大家能更透彻地理解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做了什么、为什么成功,他就能更好地做出自己的决策。李克强总理将在他的致辞中向全球合作伙伴发出这一积极信号。

Rolf Langhammer |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前任副主席

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极具标志意义,它说明了中国已经准备好更有力地参与到解决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领域难题的活动中去。我期待着李总理在致辞中向世界说明,目前中国经济下滑不足为惧,而是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在新阶段中,中国经济将以消费主导,协调国家内部不同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我期待着他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请,请大家都参与到中国的这一发展过程中来。如果他能承诺国内外投资者将享有无差别的投资环境,那必将收获论坛参与者的热烈回应。

Fredrik Erixon |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

无疑,达沃斯论坛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而李克强总理的出席凸显了中国政府对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政策对话的重视。我不认为现在大家对如何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难题已经清晰明了,但达沃斯确实是李总理与其他与会者一同探讨解决方案的好机会。

Simon Probst | 普华永道(瑞士)海关与贸易部主任

对政要和企业家来说,定期聚会对保持持久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在达沃斯这个平台上,观点交融、思想激荡,全球领袖争相就时下热点话题发出声音。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与瑞士都为对方提供了重要的投资机会。

Kurt Haerri | 中国瑞士商会主席

首先,全体瑞士人民都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来到达沃斯。李总理的参会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对世界经济论坛还是对瑞士来说,这都是极大的荣耀。李总理应着重强调中国政府在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可靠的外国直接投资环境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除此之外,李克强总理还应该指出国家间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对世界多样性的理解是十分重要的。国与国之间面临的问题不同,因此要解决全球挑战不可能只用一张药方。这需要我们加强互谅和互信。

Stephen Phillips | 中英贸易协会主席

我希望并且期待着李克强总理展示中国政府继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的决心,并对如何落实这种决心做出解释。我还期待着他就中国经济在内忧外患下的发展前景发表自己的见解。

Michal Krol |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助理研究员

李总理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在达沃斯的舞台上,李克强总理的出席将会加深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理解,再次明确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管理体系,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出更为积极的日程表,尤其是在共同危机管理、经济发展、贸易和投资协议方面。

Philip Koch | 汉堡商会国际部副主管

我希望李克强总理首先能对两年前开始的中国经济改革进行评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次长时间的转型,希望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一目标的任何阶段性胜利,都将加强人们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且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日报英国分社记者 张春燕、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实习记者 刘佳、翻译 赵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