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BBC:铜价狂跌或成为依赖中国产铜国的噩梦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在国际大舞台上,铜价起伏长期以来一直是预测全球经济前景的好助手。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9日报道,由于铜是从基建到高科技生产都必不可少的基本工业原材料,因此多数经济学人都以国际市场铜需求来作为衡量国际经济冷热现状的“温度计”。

  正因如此,最近铜价全面“跳崖”,对于世界主要产铜国——特别是第一大通产国智利来说,可谓是噩梦般的消息。

  铜价中心

  伦敦是决定全球铜价跌涨的中心。在伦敦金融城的金属交易所,几十名期货交易商代表全球各地的大型铜产方和消费方签约交易,决定着全球年产量约1900万吨铜的价格。

  最近,来自金属交易所的消息再次让产铜国无奈和叹息。铜价再度探底,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位。

  虽然铜价近日来稍有反弹,但是统计图表显示,整体全面下跌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真可沧海桑田。人们只需回想短短几年前就会记得,当时《卫报》就报过,由于铜价长期高企不下,仅是每年英国犯罪分子盗窃电话缆线中的铜缆在黑市上的交易就超过10亿美元。

  中国占世界铜消费量的30%。当时作为世界最大铜进口国的中国,经济增长就更好象加足马力的火车头,推动全球铜价升了又升。

  铜价最高峰时曾达到每公斤8.8美元,而如今仅为5.5美元;跌幅近40%。

  中国元素

  当下基于中国经济迅速降温的大背景,讲短期内铜价似乎是天方夜谭。

  美国芝加哥的大宗商品交易分析专家迈克尔·希利分析认为,即使经过大跌,铜价走势仍不看好,而且可能继续探底到约每公斤4.4美元。

  希利认为,除了中国需求锐减因素外,连年的高价也造成产铜国纷纷无理智地加大产出,而后者也是造成如今供大于求的因素。

  这样的预期,对于像智利这样的主要产铜国来说简直就成一场噩梦。

  尽管智利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但是铜矿业仍然是一大经济支柱,也是占据智利出口52%的绝对外汇龙头。

  根据智利官方统计部门的计算,全球铜价每下跌一美分,智利的经济损失就有约1.28亿美元。

  除智利外,秘鲁等邻近产铜大国也因铜价大跌而叫苦不迭;受到重创的大型铜矿企业向政府交纳的巨额税收也大幅缩水,于是造成产铜国财政入不敷出。

  对智利和秘鲁这样对铜矿业有巨大依赖性的国家来说,中国如今是他们“成也萧何、败亦萧何”的大难题。 当中国需求旺盛时,铲铜国曾经收益;而如今,随着中国同需求量的锐减,如何处理大量过剩产量和产能也登时成为令人挠头的难题。

BBC:铜价狂跌或成为依赖中国产铜国的噩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智利铜厂工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