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大幅调整宽松货币政策顾忌减轻

证券时报朱凯 2015-01-20 09:12:25

  昨日股市暴跌,究其原因与证监会重拳规范融资融券业务、中信证券大股东“精准”减持等事件有关。而从管理层意图来看,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或是背后最核心的关键词。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大跌,为央行货币政策腾出了更大空间,春节之前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概率大增。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周明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证监会这一针对“两融”的政策并不算严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目的在于防止违规资金进入股市。同时,这对于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实质性影响,降息与降准在春节之后就有望出台。

  据银行机构交易员透露,昨日股市大幅下挫之后,债券市场并未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早盘收益率略有下行,但午后悉数回吐,显示资金从股市转战债市的动力并不足,后市分歧较大。

  但从市场的货币政策预期来看,有不少券商研究人士认为,证监会两融政策以及银监会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炉,可能为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此次刺激股市泡沫的举动,客观上将减少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顾忌。

  南京银行产品策略部总经理黄艳红认为,“一行三会”是在配合中央的经济工作思路,保持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考虑到春节临近,资金面的阶段性趋紧态势可能出现,公开市场暂停一段时间之后,逆回购可能重启使用。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的货币日报统计,昨日交易所新股申购解冻的资金量或达到6000亿元以上,但早盘资金回购市场仍显得偏紧。原因可能与季节性的银行缴税等有关。昨日,质押式回购利率短期品种略有下跌,但14天及1个月期限资金分别出现5个基点和35个基点的上涨,中长期限资金供不应求。

  财通资管一位不愿署名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与资金面相比,债券市场仍有基本面的支撑,整个社会的理财资金成本仍处于相对高位。同时,央行公开市场信号缺失之后,为指导市场价格,逆回购等手段或已到了重启的好时机。

  外汇占款增速低迷,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央行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下降约1183.7亿元,同比和环比的少增现象均较为明显。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市场的汇率预期分歧加大,导致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增大,从而加剧了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他预计,2015年外汇占款这一态势仍将延续,这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出了明确要求。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