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1:06:59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2014年9月10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王璟)据外交部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今日启程,前往瑞士小镇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的首次出访,也是时隔5年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再次出席论坛年会。

在2013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公开系统地阐述“克强经济学”。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和开放,并且改革和开放都必须坚持市场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次冬季达沃斯,李克强总理会继续升级“克强经济学”吗?

“克强经济学”金融领域合作新升级

在“克强经济学”中,金融改革是一项重要内容。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表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

李克强在2013年的夏季达沃斯演讲中就强调金融改革开放。2013年5月,李克强访问瑞士促成两国开启了金融对话机制,搭建了双方深化金融合作的平台;2013年中国与瑞士签署《中瑞金融对话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至今已举行两轮中瑞金融对话;2013年7月,中国瑞士自贸贸易协定签署,2014年7月正式生效。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瑞士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金融业非常发达,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中国正在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鼓励中国银行走出去。这为双方加强金融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中国驻瑞士前大使董津义对媒体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双方将会落实自贸协定的具体措施,并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董津义介绍,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是一项重点。“李克强总理上次访问时,两国就成立了金融合作组。”瑞士在金融管理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中国则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双方在金融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现在瑞士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金融机构,没有一家中国的银行分支机构在那里营业。”董津义表示,对于瑞士而言,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没有中国金融企业的存在应该是一个缺憾;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一个世界金融中心没有立足之地,也是一个缺憾。“李克强总理会在金融领域合作进行推动,这将是他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

“克强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增长阐述新升级

李克强总理在“克强经济学”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中国两位数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但从世界范围来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的高速度。中国经济总量比过去明显增大,目前又进入了转型发展的阶段,潜在增长力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克强经济学”指出,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了经济的平稳运行。

目前,在世界经济发展复苏艰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挑战不断,更是引起外界关注。

2013年中国GDP增长7.7%,创14年新低,2014年官方目标只有7.5%左右。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概念,以此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由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个位数增长。去年底以来,国务院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元的七大基础设施项目。

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增速放缓,是中国决策层的主动调整。当前,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出口红利大大减弱,传统式的投资驱动难以为继,消费驱动短期内作用不彰,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显著特征,是进入经济运行新常态的主要标志。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依仗“改革的红利”,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营造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新型体制机制和环境,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这正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对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思路。相信此次论坛,李克强会进一步向世界解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路线图和改革开放新举措。

本次达沃斯世界经济会议将有5场论坛直接聚焦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和前景。除李克强总理的公开演讲外,中国经济学者林毅夫、李稻葵、李扬等人亦将对中国经济发表看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参与一场公开讨论,表态中国央行政策。

“克强经济学”推进对外贸易新升级

“克强经济学”指出,增加区域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因为无论怎样的区域贸易安排,它不应该也不可能替代多边贸易安排。

分析指出,达沃斯非常希望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占全世界的比重越来越大,中国的声音也越来越重要,所以达沃斯特别希望有中国领导人与会,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工商企业界的领袖们,介绍中方对世界的看法。

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上海、天津、福建、粤港自贸区“扩围”建设如火如荼,京津翼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都是大力度的经济发展动作。据悉,中国今年七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预计将超7万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已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要求参与共建。随着亚太自贸区进程的正式启动,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吃重角色越来越突出。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各国驻华使节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浓厚兴趣,热切希望参与建设,并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扩大双边合作。据了解,中国已与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协议,一批重要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一致认为,李克强将在达沃斯进一步”展现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的决心。“

分析认为,李克强总理抵达达沃斯,将会对发展区域贸易和发展多边贸易做进一步的阐述,这有助于增加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实况的了解,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去“中国拉动”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