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不认同“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

新华财经刘绪尧 2015-01-20 12:02:58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不认同“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刘绪尧)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

  马建堂指出,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宏观调控,奋力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培育创新动力,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马建堂指出,联合国委托世界银行从2011年起开展了新一轮的购买力平价,也就是PPP的比较工作。去年和最近有一些学者和媒体依据2011年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比较的成果,认为中国GDP根据PPP方法计算,已经超过了美国。对此,国家统计局并不认同。

  马建堂首先肯定购买力平价研究的积极意义,他指出由于不同的国家使用的货币不同,所以进行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作。马建堂举例道,所谓购买力平价就是指一篮子装了很多服务和商品,购买这一篮子的不同的货币是等价值的,购买这同一篮子的商品和货品花了100美金、600人民币、1万日元,这三种等值的货币的比例就是购买力平价。随后,马建堂指出由于不同国家购买的消费品不同,商品无法完全一致,所以购买力平价研究本身尽管非常有价值,但是方法上是具有探索和研究性质的,在应用这个结果的时候要比较慎重。

  马建堂补充道,国家统计局并不认可这项数据的原因,还在于此轮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对中国GDP的总量有高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确实在不断扩大,但人均水平依然处于低水平,人均GDP在世界上还是在90名左右。我们既要看到国家在发展,总量在增加,同时也要认清困难和问题。立足国情,一心一意谋科学的发展,一心一意谋包容的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