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股市虽遭重创 但牛市仍未“断缆”

中国新闻网钟侠 2015-01-20 13:11:05

港媒:股市虽遭重创 但牛市仍未“断缆”

1月19日,沪指大跌7.7% 创近6年半最大跌幅。图为海口某证券交易大厅的股民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香港商报》20日文章称,目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平均在几千亿元水平,如果新规只是在增量部分影响几百亿的规模的话,实质性的冲击并没有那么大,因此未来走势可能由之前疯狂的“快牛”转为稳健的“慢牛”,热点更为多元化。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三大龙头券商因融资融券业务违规遭处罚的同时,中国证监会明确两融“门槛”重新抬回至50万元(人民币,下同)。“黑天鹅”骤至令A股遭遇重创。昨日沪深股指分别暴跌逾7%和6%,其中前者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几有崩盘有理性声音认为,在本轮行情主要依赖资金推动,且杠杆资金比例较高的背景下,管理层出手规范两融业务虽然短期利淡市场,但对A股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好处,或加速A股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黑天鹅骤至 沪指跌幅7年最高

当日上证综指开盘就直接击穿了3200点整数位,报3189.73点,跌幅高达5%以上。全天沪指跌开低走,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位,下探3095.07点。此后沪指缓慢回升,尾盘收报3116.35点,跌260.14点,跌幅高达7.70%,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幅也达到了6.61%,收盘报10770.93点,跌761.87点。

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品种总数不足4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3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高达近160只。伴随恐慌性抛盘出现,沪深两市成交有所放大,分别为4099亿元和2914亿元,总量突破7000亿元。

当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告下跌,其中银行、石油两大权重板块跌幅双双高达9%以上。煤炭、建筑工程、运输物流,以及与利空消息直接相关的券商保险板块跌幅也超过了7%。

“去杠杆率”心理冲击大于实质

证监会16日宣布对在两融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信证券等三大龙头券商进行处罚,并将融资融券“门槛”重新抬回至50万元。市场普遍认为,当天A股的大跌主要是监管层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超出预期。有声音认为,在本轮行情主要依赖资金推动,且“杠杆”资金比例较高的背景下,管理层出手规范两融业务,或加速A股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其对市场情绪的冲击明显大于实质影响。

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敏直言,证监会暂停新开两融帐户会导致融资资金规模上行速率的减缓,但对增量部分的影响较为有限,预计也就在几百亿元的规模。目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平均在几千亿元水平,如果新规只是在增量部分影响几百亿的规模的话,实质性的冲击并没有那么大,对心理层面的冲击要大于实质性的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A股不仅摆脱了常年“全球垫底”的尴尬位置,更一举登顶,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年涨幅高达52.87%,为近5年来最大年涨幅;但必须看到,此轮牛市很大程度上是资金驱动、杠杆作用的结果,甚至有部分资金是通过违规操作融资融券业务进入市场的;此次监管层的检查虽然短期利空市场,但对A股的长期健康发展无疑有好处。

A股或由“快牛”转为“慢牛”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短期大盘需要渲泻,利空需要消化,大盘震荡之后仍可能上涨。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则认为,尽管当天沪指遭遇重挫,但预计未来下跌空间有限,特别是考虑到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仍在升温,预计沪指短期的低点在3000点。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本轮A股牛市的基石之一是融资融券规模不断膨胀带来的增量资金,其潜在风险亦在提升。此次整顿两融业务,短期内将挤出场内一些过度融资盘及短线游资,大盘短期将陷入调整。本轮牛市的投资逻辑,即改革红利及估值提升未发生变化,因此未来走势可能由之前疯狂的“快牛”转为稳健的“慢牛”,热点更为多元化。(钟侠)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