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监管部门没有联合打压股市 两融账户低于50万不用平仓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0 14:46:35

证监会:监管部门没有联合打压股市 两融账户低于50万不用平仓

1月19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五对12家违规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不存在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的情况。此外资产低于50万的融资融券账户不会被强行平仓。

以下是这次采访的主要内容:

问: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撰文称要防止过度“放水”。受这些因素影响,今日股市暴跌。请问,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

答:周一股市跌幅较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你所提到的几方面的情况,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大家都知道,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我会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问: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是否要平仓?这类客户是否继续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答: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昨日早些时候,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2015”时表示,要培养“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契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