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治理雾霾每年最少需2150亿美元

环球网综合赵小侠 2015-01-20 15:0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的雾霾问题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各界关注,有诸多报告对雾霾的主要污染源进行了分析,主要集中在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这几个方面。据美国《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1月17日报道,中国每年需投入2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万亿)至2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万亿)来治理雾霾,以减少污染及其对生产力的拖累,拯救无数人的生命。

  报道称,虽然215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但相比空气污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笔数目并不算太大。健康影响和劳动生产力丧失产生的损失预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5%。拿中国2012年8.2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说,在中国减少空气污染可以使这个国家获得超过5000亿美元的收益。

  第一步且回报最高的措施是:在民宅区和商用住宅供暖系统中,用天然气代替煤炭。锅炉和炉灶燃烧煤炭、木材和废物因排放大量温室气体而臭名昭著。此措施需要每年投入320亿美元至520亿美元之间,看起来还比较“便宜”。

  第二步,中国应该致力于采取更昂贵的措施,即关闭全国一半的燃煤发电厂,开设更多利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电厂,比如天然气、核能和另一些可再生能源。中国大部分电力由燃煤产生,近年燃煤发电占总发电的79%。相比之下,美国燃煤发电约占总发电量的40%。

  第一步与第二步措施可以大规模缓解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每年的花费恰好在2150亿美元至2350亿美元之间。

  第三步是加速淘汰“黄标汽车”,即那些老式高污染的汽车。中国早已走上这条道路,截止2015年,那些2012年上路的黄标车中,超过1/3的车辆将被淘汰。然而这个项目需要通过回购计划尽快加速。淘汰高污染汽车一次的花费应该在210亿美元至420亿美元。(实习编译:张沛审稿:赵小侠)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