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反弹涨1.82% 券商银行持续低迷

来源:网易财经
2015-01-20 16:48:18

网易财经1月20日讯今日两市双双低开。随后快速拉升,一路走高,一度涨逾2%,午后延续高位震荡,创业板指涨逾4%再创历史新高。盘面上,昨日重挫的金融板块依然萎靡,券商股除国信证券、东北证券外,无一上涨。医疗、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物流、环保等板块走强。截止收盘沪指报3173.05点,涨56.70点,涨幅1.82%。成交量4163亿元。深成指报10996.5点,涨225.55点,涨幅2.09%,成交量2938亿元。创业板指1700.85点,涨幅4.34%。

今日消息面上已经显得较为平静。首先,针对导致昨日股指大跌的暂停两融,海通证券公开作出表示,暂停两融三月新开户或影响906万利润,公司客户两融担保物中触及强平线(130%以下)的比例非常低,且客户资质普遍较好,能够及时补仓。这或将令两市紧张情绪有所舒缓。

此外,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大谈财富管理,他表示迫切要求完善QFII、RQFII制度,香港将发挥纽带作用。这或将再燃增量资金入市的预期,也有利于两市短线止跌。

而资金层面,在万亿打新资金本周将陆续解冻、“存款大搬家”下资金涌入股市、场外投资者入场意愿仍非常高涨等利多因素提振下,本周市场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宽松,或给两市下跌带来承接力量。

昨日,证监会官网公告答疑,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做出火线快评,认为公告透露出三层信息,联合打压股市为误读,信用账户50万的门槛旨在规范增量业务,而非针对存量业务。

行情上看,国泰君安认为,近期A股正从增量资金主导转向存量资金主导。增量资金入场的步伐在放缓。

在个股选择上,建议配置大消费和强主题。大消费性价比仍较高,继续建议配置医药、食品饮料、家电、轻工板块。存量资金主导下,主题推荐改革图强系列之核电、体育。

海通证券表示,上周五政策出台后,利空金融股是共识,但1月19日金融股几乎集体跌停,尤其是券商股开盘跌停,实际上第一天卖出机会很小,问题是第二天是否要卖出?我们建议继续持有,第一,短期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但管理层态度已微妙变化,观察后续政策是否微调。13年6月钱荒后,央行防水之后股市上涨,6月跌幅居前的资金敏感性行业,如地产、非银、银行,第一波反弹均居前。

第二,展望未来,可能利多因素包括:降准降息、地产政策进一步松、短期打新资金解禁、欧元区量化,可能利空因素包括:宏微观数据不佳、美国议息会议干扰流动性、俄罗斯、希腊事件恶化。对比看,融资从严后,春节前利空因素出现概率偏低,反而利多因素出现概率更高,金融股受益。风格上,13年的创业板一枝独秀难现,更可能均衡化,符合政策方向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更优,主题方面,关注“一号文”和“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