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开放红利

新华网申铖 韩洁 2015-01-20 16:48:18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申铖 韩洁)20日,2014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相。7.4%的GDP增速给世界吃了颗“定心丸”的同时,也让世界更关注新常态下中国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改革举措,其中将于2015年开局的“一带一路”战略无疑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开放红利。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去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重点时,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专家指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主要着力点。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硬件”联通在对接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机遇。

  建设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支持“渝新欧”铁路货运班列,加强与沿线各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与沿线国家的民航航线和货运航线……中国正以扎实的行动推动互联互通的落实。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尽快实现各国间的交通和贸易便利化,带动贸易、金融等领域释放出新的开放红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不沿边”、“不靠海”一直是银川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瓶颈。如今,身处“一带一路”战略要地的银川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13年12月,银川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成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平台。据银川海关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底,综保区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5.3亿美元,超额完成各项任务。银川综合保税区正引领宁夏进一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速内陆向西开放步伐。

  “据我们初步的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用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一带一路”战略释放出的贸易红利——2014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超过10%,进口增长约为1.5%。

  另一方面,金融领域也正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孕育出新亮点: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一系列的成果彰显着金融领域的新气息。

  新疆的边陲小镇霍尔果斯,如今散发着新的生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多家金融机构已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分行,开展跨境金融合作。

  作为全国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正逐步显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中国西部华尔街”成为霍尔果斯的新名字。

  不仅如此,西安、兰州、银川等地都在通过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加速人民币“向西开放”。

  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后,沿线国家的贸易互通可以更加便捷,贸易的公平性和收益性也可以得到保障。而未来人民币将更多以“载体”的角色,为提高沿线国家贸易的效率及安全性作出贡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