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晒收费公路“家底” 2013年亏损近15亿

中国新闻网马骞 2015-01-20 20:29:00

  原标题:云南晒收费公路“家底” 2013年亏损近15亿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日发布《2013年云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晒出包括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情况等全省收费公路的“家底”。公报显示,2013年,云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91.37亿元,支出106亿元。

  中国现行收费公路政策,始于1984年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该政策打破了公路建设单纯依靠财政投资的机制束缚,形成了“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截至2013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35.62万公里,是1984年的4.7倍。世界银行曾在其发展报告中评价:“还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大规模提高其公路资产基数”。

  然而,日前《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支出为4313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一时间,收费公路政策屡遭质疑。各省收费公路纷纷“晒账本”。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云南省收费公路里程3721.4公里,占公路总里程22.29万公里的1.67%,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36个。2013年,云南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91.37亿元,支出106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85.66亿元,养护经费支出9.4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80亿元,税费支出3.26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81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80.81%、8.93%、5.47%、3.08%和1.71%,总体亏损14.63亿元。

  这相当于每收取10元通行费,其中9.4元要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其中7.53元用于偿还贷款利息,1.87元用于偿还贷款本金)。

  截至2013年底,云南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1857.73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下同),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1776.82亿元,其它公路累计建设投资80.91亿元。这其中,银行贷款1318.7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0.1%。

  公报称,2013年度,云南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14.21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9.18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免收4.34亿元,其他政策减免0.69亿元。再加之2012年全省取消了116条计10016.06公里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据测算每年减收车辆通行费32亿元。

  云南省交通厅规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谁使用谁缴费”的原则仍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模式,能够有效解决不同用路群体的公平合理负担问题。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并借鉴国外低费率、低标准、长期限的收费方式,促进公路网规划的顺利实施。(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