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BBC:房地产市场低迷或成中国经济主要风险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中国宣布其最新的增长数据,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的麻烦凸显了该国更广泛的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9日报道,总部设在深圳的佳兆业集团本月早些时候未能按期偿还2300万美元的债务,从而令当地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感到不安。

  尽管其资产负债表看起来无恙,但在当地政府没有作任何解释就禁止其销售某些房源时,该公司就遇到了问题。去年12月,该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被停牌。

  有人担心,它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家破产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而这样的结果表明,不仅在房地产业,而且在较广泛的经济领域中,财政压力也日益增加。

  中国的房地产部门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导致GDP增长下降。

  近几年,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外国投资减少和因全球经济疲软导致出口不景气。

  因此,中国实施了大规模改革,旨在减少该国对制造业的依赖,而更多地转向服务和内需。但许多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构成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资数以十亿美元计。对于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来说,大部分建设的经费来自贷款或信贷,而这些政府现在面临的高额债务可能变成坏账。

  中国房地产市场同样变得开发过度。然而在大多数中国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房产价格仍在不断上升,从而令人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过多。

  因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降温措施,虽然有效,但最终拖累了经济。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新房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在政府跟踪的70个城市中有65个房地产市场呈现疲软。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表示,它不认为继去年的“低谷”之后,中国的开发商会在2015年出现“实质性复苏”。

  中国近30年来的快速增长已经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摆脱贫困,并造就了庞大的中产阶级。但随着中国政府希望转向更高品质和可持续的增长,这个鼎盛时期可能要结束了。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面临着一个关键的平衡:北京既需要推行重要改革,同时又要保持最低限度的增长速度以维持稳定。

  即使中国最终实现其经济目标,全球投资者也将不得不继续盯着这个国家的房地产公司和银行的任何风吹草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