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挂钩美元:中国央行正在“瑞士化”?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1-21 17:34:15

作者:MarketWatch专栏作家斯蒂芬(Craig Stephen)

上周,瑞士做出令整个市场震惊的决定,取消了自己货币对欧元汇率涨幅的上限,由此产生的各种连锁效应也再度提醒世人,当央行[微博]卷入货币战争,究竟会造成怎样程度的破坏。现在,市场还在消化这混乱的结果,但与此同时,大家的视线肯定还会扫视全球,寻找货币版图上下一个可能的热点地区。

这时,中国很容易就会跳进眼帘,他们虽然不曾明言,但和瑞士一样采用着货币挂钩的政策,而且要维持这样的安排,正变得愈来愈痛苦。

由于长期以来一直与美元宽松挂钩,中国人已发现,人民币对其他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几乎都在上涨。日本进入安倍经济学时代,启动量化宽松,日元贬值之势咄咄逼人,而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因为前面所说的原因,却不得不对此忍耐两年之久。

现在,一条新的战线又出现了,欧央行已准备好推出自己的量化宽松计划了。瑞士的决定是放弃保持挂钩所必需的欧元买进努力,这同样意味着瑞士人认定欧元贬值是大势所趋了。

货币汇率强势对中国经济而言肯定是一件不受欢迎的事情。目前大多数人都相信,中国本周晚些时候发布的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总体增长数字将跌至近24年的最低点,还有一些人认为,政府确定的7.5%年度增长目标将宣告落空。要知道,这些真可谓祸不单行,因为中国已在面对通货紧缩和外国资本离境的折磨了。

上周的货币骚动肯定会让中国的增长遭受更进一步的压力,因为出口商们会发现,要在欧洲销售产品,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那里是中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的另一个麻烦是,强势货币会恶化通货紧缩面的情况。生产者价格下跌的势头已保持了近三年了,原油价格暴跌更让情况雪上加霜。房地产市场看上去也会成为导致价格走低的一股重大力量。周末发布的政府数据显示,大城市新屋价格12月间较去年同期下滑4.3%。

北京面前的困难在于,这些外部的货币环境变化是超出他们控制范围之外的。如果欧元区采取行动,导致新一轮竞争性贬值发生,人民币的坚挺他们还能够忍受多久?

尽管瑞士央行和欧央行各自的动作不同,但他们其实都显现出了一种相同的逻辑 -- 大家都是痛楚太大,无可忍受时才会改弦更张。

通货紧缩之所以会成为各央行的头号大敌,是因为这意味着债务的还本付息将变得更困难,经济增长将因为消费者推迟购买和企业推迟投资而受到遏制。

中国的债务水平显然已足以让他们对通缩感到担心了。目前,中国的债务总规模估计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50%以上。12月间,银行贷款增长速度低于预期,正说明经济需求已趋向疲软。

另外,资本的流动情况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投资者正在收回押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上的赌注。最近几个季度,我们已看到热钱离开中国,外汇储备增长趋势反转的迹象。

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缩水480亿美元,至3万8400亿美元。据美国银行最近披露的数据,这段期间之内,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贬值4.2%和9.3%。

与此同时,资本流出量从第三季度的680亿美元增加到1200亿美元。

再者,流动性正在紧缩的证据也日渐显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货币供应在12月间呈收缩态势,M2增长幅度从前一个月的12.3%降到了12.2%。由于中国央行购买外汇的行动急剧降温,最狭窄的流动性指标M0增长更是非常迟缓。

资金外流和流动性收缩同时出现,正说明中国央行目前所面对的挑战。如果资本外流加速,为了维持汇率挂钩政策,他们就只能持续动用自己的外汇储备,直至耗尽。

除非中国央行能找到什么新的宽松对策,这自然就会导致流动性削减,而更低的银行储备要求就是大家广泛预计会看到的一点。

可是,宽松也意味着另外一种风险,这将使外间对人民币的信心产生动摇,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流动性注入只能惊吓更多资本外逃。在这样一种窘境当中,中国能选择的或许也只剩下了一条道路 -- “瑞士化”,解除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