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认同“新马歇尔计划”说法

来源:中新网
2015-01-21 17:57:48

中新网1月21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年商务情况。对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中国“新马歇尔计划”这一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认同这一说法。“马歇尔计划”是政府强力推进的一件事情,而中国是市场动力、引力、政府推力“三力并举”的情况。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目前也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新马歇尔计划”。对此,沈丹阳回应,“我认为不能这么讲”。

沈丹阳称,中国对外投资应该有三个“力”在推进。一个“力”是动力,就是企业自身有对外投资的市场动力。第二个“力”是引力,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欢迎中国企业到他们那里投资。中国政府只是加了一个推力,所以不能说这又是什么计划,“马歇尔计划”毕竟是政府强力推进的一件事情,中国是“三力并举”的情况。

另外,谈及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滞后的问题,沈丹阳表示,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吸引外资已经由以往以制造业为主的格局转变成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同时,现在服务业领域确实面临着一些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大门开,小门不开”,准入的门槛偏高等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积极稳妥来扩大开放。从以往的经验看,适度扩大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先进服务理念,将有利于扩大服务的供给,激发国内服务业的发展活力。

沈丹阳指出,在这方面,商务部去年按职责分工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修改了医疗、养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准入规定,从自身的职能出发,今年商务部还要做很多工作,有关服务业开放的,今年将大力推进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继续协调推动自贸园区的相关工作,继续推进服务业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做好重点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