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度数据:与新常态吻合

来源:人民网
2015-01-21 17:57:48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刘然)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全国就业人数、固定资产投资等2014年中国经济多项重磅数据。数据发布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经济数据和“新常态”的特征是相吻合的。他认为,应全面看待关键数据,对我国经济增长态势充满信心。

数据与新常态发展特征相吻合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张立群认为,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和新常态的特征是相吻合的。他表示,首先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而中高增长的区间,应该在7%-8%之间,因此7.4%是可接受的;第二,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但是对人民生活水平不能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比GDP的速度是高一些的。另外,就业人数数据表明,2014年就业形势比较稳定,这也是保证收入增长的一个基础。从消费看,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0%,和去年相比差距不大。所以,可以说明,民生受到经济换挡的影响较小;第三,从工业生产看,经济结构呈现出持续优化的态势。第三产业占比进一步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在2014年的数据中得到印证。

张立群表示,数据呈现出的新常态就是增长水平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在发生优化,民生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三驾马车”呈现由降转稳态势

张立群对本次发布的数据最关注的还是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驾马车”。他认为,从出口数据看,2014年出口增长4.9%,比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是有回升的,这和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是有关系的,因此他认为,2015年的出口形势应该会继续好转;从消费看,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和2013年13.1%的增长相比也是大体平稳的。他认为2015年整体消费的增长也会保持平稳;从投资来看,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200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比1-10月份的15.8%略有下降,数据走势由降转稳。他认为随着2015年互联互通的要求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会有增长。因此,他认为,从“三驾马车”的数据来看,对今年的增长的趋稳更加有信心。

不必过度担忧通缩风险

张立群认为,对于通缩这个问题担忧,主要是价格水平的降低引发的。但应该注意的是,这其中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降低,二是生产资料和出厂价格的下降。

他表示,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降低,对我国经济转型是有利的,会促使我国工业生产成本下降,所以,价格下降不能一味认为是不好的事情。另外,生产资料和出厂价格的下降,是新常态的一个特点。中高增长和高增长的一个显著差别是,高增长表现为市场的供不应求,中高增长是普遍的供大于求,而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所以,高增长时价格总是上涨的,而中高增长必然迫使价格水平下降。价格下降对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倒逼的机制,因为供大于求,市场的选择性也提高了,这恰恰是倒逼企业从数量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关注成本。企业只能通过创新,通过提高质量效益,通过改变传统的、粗放的、低水平的发展模式来适应新常态,而这恰恰是我们发展方式转变最重要的基础。

他认为,现在是有一定程度的供大于求,但不是持续发展、愈演愈烈的供大于求,所以对通缩问题不必过于担心,应该对价格水平的新特点全面把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