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大咖寻找2015中国经济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2015-01-21 17:57:48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万方)2014年重磅经济数据昨日公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GDP增速为7.4%,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全年GDP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低。

在2014年宏观经济成绩单公布之时,人们不禁开始展望2015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在改革向深水区逐渐探进的过程中,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持续承压,宏观调控如何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学者、机构正用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2015宏观经济的概览图。

关键词一:压力

——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经济新常态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高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我国GDP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7.4%这个数字事实上是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结果。

对于2015年经济增速,专家普遍认为下行状况仍将持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预计,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不会出现断崖式的硬着陆。在经济本身进入下行周期以及结构调整的阵痛下,预计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继续下行,但三季度GDP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全年GDP增速保持在7%左右相当乐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经济增速的快与慢,已不能与前30年相比较。她指出,经济数据的背后蕴含的是一系列的“配套组件”,当前需要衡量的是,每万亿的增长要消耗多少资源,蕴含多少改革和创新的红利。“我们的GDP现在是63万亿人民币,这是相当于10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概念,7%以上的增速就相当于7000亿美元,甚至高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GDP总和,仍然是一个很快的增长速度”,左小蕾说。

关键词二:质量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2015年宏观经济的另一大难题,在于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从去年经济数据来看,服务业、新型战略产业崛起,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驱动作用稳步加强,增长动力结构发生变化。

事实上,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中,阵痛在所难免,要获得结构性调整上的积极变化,需克服诸多压力和挑战。

在新华网财经、蓝鲸传媒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处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阵痛:首先,煤炭、钢铁、水泥、造船等制造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制造业要“去产能化”;其次,政府负债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超过国际警戒线,金融要“去杠杆化”;再次,房地产泡沫严重,尤其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房地产要“去泡沫化”;最后是环境的要求,环境要‘去污染化’。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看来,新常态下,中国要接受经济增长率下降的事实,避免饮鸩止渴,要果断推进既定改革,完善结构。比如,服务业和消费的提升,贸易一体化,金融市场发展和结构转换。

关键词三:创新

——创新宏观调控手段

正如马建堂所言,任何一个经济体的经济都会有波动,要熨平这个波动就是要靠政府的宏观调控。如果说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适时适度地预调微调等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在2014年成功“试水”,那么于2015年来说,它们或许将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很重要的促进因素。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常欣看来,定向调控主要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结构特点而进行的调控方式,可以称之为结构性调控。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宏观调控理念不同。

“结构性调控政策的引入,也完全顺应和契合了后危机时代宏观调控思维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的重大转变。在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单纯依赖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手段已然不够,以调整结构见长的供给管理手段逐渐成为宏观调控的主线。”常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关键词四:动力

——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2014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商业模式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蕴藏的潜力急速爆发,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马建堂毫无讳言地指出,去年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不少学者普遍认为,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逐渐从要素驱动转换为创新驱动。

辜胜阻表示,经济增长的动力必须从传统的动力切换到新的动力,也就是说要有新的引擎,即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内生增长,让改革激发转型活力。

“创新是一种典型的长期行为,不是短期的投机行为“,辜胜阻强调,在创新过程中,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意志”要转化为“企业行为”。

关键词五:通缩

——通缩压力上升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远低于3.5%的通胀上限目标;全年PPI同比下降1.9%,自2012年3月以来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在不少专家看来,通缩风险已经隐现。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兼联席主席、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中国最大的新风险是通缩的风险显现,需要政府通过货币政策宽松加码、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投融资提供改革措施加速来控制。

花旗中国研究部主管沈明高日前则指出,新一年中国面临的通缩压力有可能因欧洲和日本本币贬值而加剧,2015年CPI很有可能低于2%。渣打银行研报亦指出,2015年通缩加剧将侵蚀企业利润,并因此拖累收入增长,预计2015年CPI平均涨幅将达2%。

但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指出,当前从宏观数据表现出来的”通缩“实际上是一种”输入性通缩“,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如此负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日前对媒体表示,我国目前的通缩主要是由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引发的输入性通缩,这种输入性通缩对中国经济是“天上掉馅饼”,按照我国每年进口石油3亿多吨来计算,一年可以节省一千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哪怕GDP下降至6.5%,国民收入也比以前高。

关键词六:利率

——降准降息预期再升温

伴随通缩担忧的,是市场对于降准降息闸门将开启的普遍预期。

渣打银行研报预计,今年一季度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利率25个基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上调至1.3倍,以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在利率机制转型期间,央行或将再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40个基点。渣打预测,2015年底前,央行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在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同时,下调基准利率。

然而,也有分析指出,央行之所以迟迟”未出手“,实际上是在货币政策选择上正面临两难局面。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文表示,考虑到上次降息后银行间利率反而上升,融资炒股风气大盛,央行出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金融稳定的考虑,可能会推迟降准降息。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更多的采取定向宽松措施。

关键词七:楼市

——楼市走上复苏之路?

随着各地楼市限购、限贷政策放松、房企以价换量集中“去库存”,2014年末,中国楼市显示出一波”翘尾行情“。年末楼市转暖,是否意味着今年房地产市场将走出下行阴霾,走上复苏之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看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恐怕难以摆脱下行趋势,“楼市会延续下行,没那么快反弹。现在人们对楼市走势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销量、投资会企稳,但是没那么简单,因为现在库存量很大,在建的面积也很大,而且从国外来看,房地产调整本身有一个15年至20年左右的周期,既然是规律,中国也逃不掉。总体来看,今年房地产还会继续下行。”

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进入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当前宽松的政策环境,市场预期将继续好转。随着市场成交量的继续攀升,新房价格优惠的力度将明显减弱,而二手房业主降价的动力也将不足,预计2015年一季度价格下降城市数量有望继续减少,部分率先好转城市价格甚至出现回升。

虽然对于楼市今年的走势看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行政调控手段将延续去年的趋势,逐渐淡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干预。正如马建堂指出,就全国而论,去年12月份的销售金额呈现正增长,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中国房地产在去行政化,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