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央行对中国经济稳定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1-21 22:00:11

周小川:央行对中国经济稳定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要过量。货币政策有时会对包括股市在内的资产价格产生影响,但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公司的基本面。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依然相对较高,他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周小川指出,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维持稳定的货币供应,防止太多流动性进入市场。但经济形势时刻在变化,所以央行有时候释放流动性,有时候回收流动性。有时候这就会对市场造成影响,比如说股市。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公司的基本面。

周小川称,反周期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让通胀达到预期的目标,但这并不是一定的。因为经济还可能有结构性,就业和低增长等方面的问题。

他同意德拉吉的观点,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一定的时间。“在这个意义上,货币政策是有效的”。

中国目前仍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各地房地产发展还不均衡,有的地方供应过剩,有的地方需求过剩。但总的来说,整个房地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周期性调整,全国范围来看并不很严重,央行仍应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可能对国内有一定的影响,比如石油相关的企业。许多市场参与者可能会觉得不确定性很强。但总的来说,还是稳定的。

中国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大国,国际油价下跌有利于提升中国的GDP,创造更多就业。不过,低油价传递的价格信号可能不利于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的发展。所以,中国希望国际原油供需能够更加稳定。

在被问及中国2015年GDP是否会超过7%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人大将在今年三月份讨论明年的GDP目标。但中国央行相信,中国仍然可以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并推动结构性改革。

在谈及中国央行政策沟通的透明性时,周小川提到,不同的央行会采取不同的沟通策略。如果利率已经低到零,就没有了进一步降息的空间,通过语言沟通来引导市场就很有必要。